English

学术品位教材品格

2006-11-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辛自强 我有话说

中国人民大学俞国良教授的新著――《社会心理学》已经出版,我有幸先睹为快。

诚如作者书中所言,心理学一方面要探究个体认识或认知的本质,另一方面要探讨社会生活中人的心理活动规律,这是心理学研究的两个基本领域。在社会心理学领域的教材建设,对于高校哲学、法学、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经济管理

、新闻传播和社会工作等相关专业教育教学至关重要,也对未来社会心理学领域后备人才的培养不可或缺。俞国良所著的《社会心理学》作为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和新世纪高等学校教材,恰恰可以推动这一领域的教学和人才培养事业。

教材的撰写意义自然深远,然而也往往成为别人品评的焦点。我在为学生开设心理学的一些课程时,深有感触的是“教材版本各异,而精品佳作鲜见”。很多教材往往被教师和学生视为“保守”的代名词,只介绍学科中最基本的,也往往是很陈旧的理论和观点,学生无法感知学科前沿的脉动,难以激发学习兴趣。而俞国良所著的《社会心理学》在阐述基本理论观点的同时,也清晰地勾勒出了社会心理学的新进展,吸纳了新的理论和实证研究资料,概括了国内外近十年来的大量新资料。可以说该教材合理地兼顾了“传统观点”与“新近成果”,向读者全面展示了社会心理学的整体风貌。

作为教材,毫无疑问要帮助学习者掌握学科基本理论知识,此外,还要重视培养在这一领域的研究素养以及应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然而,很多教材对后者有所忽视,至少不够重视。与此不同,该书在兼顾这两个方面的同时,尤其重视后者。书中不仅专门介绍了社会心理学研究的基本方法,还在各自章节中专门介绍了特定领域的具体研究方法,在很多章节后还提供了作者和课题组的研究实例。这不仅对形成学习者的基本知识体系,而且对于培养其研究素养和学以致用大有助益,有利于引导他们应用社会心理学知识并形成对该领域的学术兴趣。

教材写作并不只是写作的问题,而且要求作者有长期的学术研究积累和个人的独到见解。《社会心理学》恰恰凝聚了作者俞国良二十余年的研究和著述成果,建立在其学术积累基础上。如同作者在前言中所说,他在1986年为大学生讲授《社会心理学》课程时就有了编写教材的冲动。此后,他在儿童社会性发展领域进行了长期的研究,今日这一教材的出版不仅容纳了自己和领导的课题组的大量实证研究结果,而且也直接建立在其已出版的学术著作基础上。例如,书中有关人际关系和人际吸引的章节以其所著《人际关系心理学》为基础。关于社会化和社会行为的章节以其所著《社会性发展心理学》为基础,此外,他独著或与人合著的《环境心理学》、《青年社会心理学》等著作也都为这部教材的撰写打下了基础。可以说,一部建立在作者自己长期积淀以及国内外大量实证研究和理论著作基础上的教材,自然能保证见解的深度与观点的高度。

除了在学术上的水准外,这部教材还具有“易于教育者参照”且“适于学习者使用”的特点。从每章体系上看,一开始都介绍了该章的教学目标、学习重点、重要术语,章节内穿插了实验、图表和“人物栏”,章节后提供了本章提要和建议参考资料以及复习思考题,很多章节还设有选学内容和研究实例。这种体例安排为教学和学习提供了方便,保证教材使用起来更加“宜人”。

心理学史家墨菲曾指出:“社会心理学一只脚站在实验科学的基础上,另一只脚则处于社会变革的波涛起伏之中。”作为科学的社会心理学必将为社会的发展,为我们理解社会变革中人的心理提供支持。套用墨菲语句的格式可以这样评价这本书,那就是:“其《社会心理学》一书一方面踏上了学术的高地,另一方面则适应了当代学子和心理学爱好者不断更新的求知需要。”

我想,一部精品教材的出版,其意义之大远甚于一本通常的著作。社会的和谐很大程度上是人与人关系的和谐,它可以是一种社会实在的状态,也可以是一种心理感受。社会心理学恰恰是关注于这些问题研究的主要学科之一,它与和谐社会的建设和个人幸福的追求都有密切关系。作为一个社会心理学研究者能立一家之言当然重要,“立言”之外还能为青年学子写一部质量上乘的教材自然是善之善者,因为教材影响着人才的培养,可为学科发展做出基础性的贡献,终将助益于和谐社会的建设与个人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