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6-11-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天使在人间

《当天使飞过人间》,【日】田中伸介绘,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10月第一版,22.00元

在一个朴实的农村里,住着一对老农夫妇。某天正当老农夫要回家时,意外发现大树下被遗弃的箱子里,有一只背上长着一对翅膀的小狗,他纯真惹人怜的模样,就像一个小小的天使,让老农夫决心带他回家。他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无尽的欢乐。但人们无法理解和接收可以飞翔的天使狗,纷纷抗议。最终老农夫只好把天使狗的翅膀捆绑住,不让他自由飞翔。

由于翅膀被捆绑,无法飞翔,天使狗未能避开迎面而来的卡车,悲剧于是发生……

该书系日本当红漫画家田中伸介的成名作和代表作,一个富有寓言色彩的故事绘本,令人叹惋的世情与命运,深深地打动每个人的心。

直面校园暴力

  《阳光校园拒绝暴力》,简平著,中国福利会出版社2006年10月第一版,16.80元.册

原先,校园暴力都是散落于媒体报章的鳞片,星星点点,不被人重视。在更多时候,它们只是供人饭后消遣的“社会新闻”,而在这里,当它们被串拾起来,我们却听到了良心的叩问、受虐的青春的呼喊:如何正视因教师人格偏差而对学生造成的侵犯?谁来给青春飘摇的孩子更多的心理安慰与辅导?在校园暴力中,旁观孩子因何“集体失语”?有谁来规范日益泛滥的暴力文化?

给你一身鸡皮疙瘩

《给你一身鸡皮疙瘩》,【美】R.L.斯坦著,吴巧雅译,中信出版社2006年8月第一版,10.00元.册

一向的,冒险、惊悚类小说不太受到我国“正统”儿童文学创作者的欢迎,面对这一类作品,作家们总是怀疑它的文学水准和它对道德的担当。但谁也不可否认孩子们对此类图书的喜爱。面对它们的一版再版,面对它们成功的市场表现,我们也渐渐认识到,心灵的每个角落都可以是文学艺术表演的舞台,正是人类对黑暗和未知领域与生俱来的畏惧和好奇,催生了一部部充满悬疑、冒险经历的惊悚小说。在小说内容所创造的黑暗环境中,我们缓缓释放这种恐惧,不断用心灵寻找一束名为“希望”的火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