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不会改变世界的理由

2006-11-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邱恒明主持 我有话说

对于“中国的崛起及其对世界的挑战”这一全球性话题而言,《中国消费力的崛起》无疑算对中国崛起做了正面的回应。不过,《走出神话》一书有另外一个视角,在世界舞台上,中国固然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它对世界经济即将带来的影响要比目前流行的说法缓和得多,作者总结了七个中国不会改变世界的理由。比如:

中国不会重新改写世界经济的增长史;人民币不会成为下一个世界货币。《房价与泡沫经济》与《不要玩弄汇率》从具体方面论述中国目前所遇到的问题。

《走出神话:中国不会改变世界的七个理由》乔纳森・安德森著,中信出版社2006年8月

关于中国的现状和未来,无论是“正方”还是“反方”,都充满了大量的“神话”。本书深入剖析了中国经济面临的诸多难题:政经关系、人口老化、银行坏账、社会矛盾、增长模式以及中国与世界的相互影响,并探讨了现实的解决办法。作者乔纳森・安德森,瑞银证券公司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长期担任国内报刊的专栏作家。

《中国消费力的崛起:理论和证据》[瑞士]乔纳森加纳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年8月

本书是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对中国消费力的调查报告。调查认为,强势的经济增长、消费占GDP比重的上升,以及平稳的实际汇率升值,都将导致中国占全球消费支出的比重增长三倍,这对全球的消费产品公司而言是一个销售增长的好机会。

《房价与泡沫经济》徐滇庆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年8月

作者根据目前中国房地产的市场状况,结合其他发生过房地产泡沫的地区和国家的情况,以自己独到的见解分析了中国当前的房价以及中国当前是否存在房地产泡沫经济。

《不要玩弄汇率:一位旁观者的抗议》向松祚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9月

系统批驳围绕人民币汇率政策之诸般谬论,彻底颠覆汇率理论之传统智慧和思维定式,是本书之唯一宗旨;美、日迫使人民币升值和人民币汇率浮动,旨在遏制中国快速持续稳定之经济增长,是本书之基本结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