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荐:历史“小品文”系列

2006-11-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捉虱子的小史家

《880年满城尽带黄金甲》,海南出版社2006年9月第一版,吴蔚著,26.00元

当唐帝国国力鼎盛时,连西方罗马帝国也无法望其项

背。罗马帝国覆灭后,就再也没有罗马。而唐帝国灭亡后,中国还在,后面还有宋朝、元朝、明朝、清朝。这现象无疑值得思考,正如钱穆先生所言:“这是中国历史最有价值最堪研寻的一个大题目。”

本书并非唐朝的帝王将相史,而是以公元880年黄巢进入长安为引子,选择相关的人和事,来真实地还原唐朝衰落直至灭亡的历史。人始终是历史的主体。本书并非从常见的描述重大历史事件的视角,来直接展示唐王朝的波澜壮阔和风云变幻,而是选择了唐朝末年农民大起义和藩镇割据混战作为大背景,选择了大背景下有代表性和关联性的人物,以这些历史人物的命运发展为主线,通过讲述在动荡的局势下人物的喜与悲,来展示唐朝灭亡的前因后果,从而折射出历史长河中那些不能湮灭的传说。

明朝那些事儿

《明朝那些事儿》,当年明月著,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06年9月第一版,24.00元

通常历史书都不怎么好读,而且还很严谨,再加那些纪传体、编年体之类的体例和之乎者也的文法,很难让人在脑子画出一个清晰的轮廓来,于是不免让人看得昏昏欲睡。

当年明月的这本《明朝那些事儿》,他自己说应该叫《明札记》,从形式上说是有道理的,但是却不能体现这本书的长处和好处来,所以还是应该叫《明朝那些事儿》。确实,历史本身很精彩,金戈铁马,儿女情长,权谋诡谲,有些事件之诡异之匪夷所思,哪怕是再高明的小说家,也无法构思出来,即使写出来,别人也多半要耻笑他胡编。但现实却是,历史上发生的那些事,远比小说家们的想像更厉害。

“情圣”苏东坡

《解读苏东坡―――情感・女性》,龙吟著,江苏文艺出版社2006年10月第一版,35.00元

学者龙吟2006年在“百家讲坛”开坛评点苏东坡,展苏东坡“情圣”风采的“解读苏东坡”系列首部作品同时推出。本书由“逃婚篇”、“王弗篇”、“闰之篇”、“佳人篇”、“朝云篇”、“附会篇”等6个部分组成。作者按时间顺序,梳理了苏东坡和在他的人生中有着重要影响的3位女性之间的情感生活,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欲,时勇时怯,诡谲狡狯,戏呆愚痴的风流才子的真实面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