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伶人之命

2006-11-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董保纲 我有话说

捧读该书才知道,书里确实写戏少、写人多。尚小云、言慧珠、杨宝忠、叶盛兰、叶盛长、奚啸伯、马连良和程砚秋等人的“伶

人往事”,在作者的笔下婉转曲折、荡气回肠。常言说,人生如戏,戏如人生。阅读《伶人往事》,这种感受贴切而深刻,诚如该书作者章诒和在自序中所说:“我听得耳热,他唱得悲凉。”伶人们年少时苦学苦练,等到风华正茂之年往往风光无限,但是大多都晚景凄凉。这自然是由于时代的风云变幻造成的。

一代名伶言慧珠一生唱戏,有颇多积蓄,然而“文革”中,她的所有财物被洗劫一空,包括几十枚的钻戒,十八斤的金条,六万元的存折,五十六克拉的手镯钻石,等等,最后,言慧珠在无奈之下自杀身亡;1966年12月13日,马连良在食堂打饭时,摔倒在地,据说那一摔和演戏一样,极像《清风亭》里的张元秀:先扔了拐棍,再扔了盛着面条的碗,一个跟斗跌翻在地,似一片秋冬的黄叶,飘然坠落,16日,马连良遽然长逝;尚小云在“文革”中遭到迫害,挨斗时,造反派知道他功夫好,就让他站在三张垒起的桌子上,胸前挂一大牌子。尚小云见头顶是蓝天,背后是人声鼎沸,锣鼓口号正热闹,心想:这多像一座露天舞台呀,于是他就开始默唱戏词儿……

戏曲,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以婉转之曲伴以优美文辞,精雕细刻的身段配以多愁善感的表情,演绎人生,传达思想,营造的是一种境界,因此倾倒了无数戏迷。梨园艺人,作为一个独特的群体,在创造灿烂的同时,也因为历史风云的变幻而陷入卑贱。时代的潮汐将其托起或吞没,但他们固守着内心的姿态与精神,去践履粉墨一生的意义和使命。时代可以造就英雄,时代也可以毁灭英雄,历史常常给人们的内心带来难以愈合的伤痛。作者忠实地记录下伶人的悲凉,其实是在记录一段沉甸甸的历史,更是在记录一段关于命运和良知的思索。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但是我们不能轻易地忘却,我们还要留下更多的记忆。

《伶人往事》,章诒和著,湖南文艺出版社2006年10月第一版,3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