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免费试读本普遍受欢迎

2006-12-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刘女士在网上看到《英才是怎样造就的》作者王金战12月9日在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开讲座的消息,一大早就从顺义赶来了。她说,朋友送给自己一本试读本,看完后她先去书店买了书,觉得对自己有很大启发,所以又特地赶来听讲座。

像刘女士这样“享受”试读快乐的读者不在少数。仅今年

下半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先后推出《风之影》、《肖申克的救赎》、《历史学家》三种新书的免费试读本,中信出版社发放重点图书《长尾理论》试读本,重庆出版社的《英才是怎样造就的》推出10万册试读本,都让许多人没花一分钱,先行看到了书的内容。业内人士认为,试读这种方式有可能成为出版业重点图书的营销新趋势,但同时也提醒,不是所有书都可能做成试读本。

中信出版社企划总监李?说,《长尾理论》免费试读本印了5万册,部分已经寄送到各地大书店。中信社还根据自己建立的读者信息数据库,以及与行业杂志合作的数据库,向目标读者直接寄送试读本。李?说:“对于国内大多数读者来说,长尾理论是一个新的概念,需要大力推广使更多的读者接触和了解,推出试读本就是为了让大家了解后产生购买欲。”

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试读本后,《风之影》已销到3万册,《肖申克的救赎》一出版即上榜,《历史学家》的效果则并不是很好。人文社策划部主任孙顺林分析说,出版社推行试读本,应选择图书本身有潜质,而又不被大家所熟知的品种。

试读本要成功,关键还在于内容。重庆出版社的编辑告诉记者,他们此前对《英才是怎样造就的》进行反复研究,觉得做试读本非常必要。试读本印出后,投放选择了学校和书店,收到的反馈非常好。新华人寿的一位读者看完后当场买了10本,北京光华路小学的一位学生家长也向学校推荐,又来进行团购。

书店对于试读本的推广表示出积极支持的态度。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教育用书经理卢庆祥说,试读本浓缩了图书信息,方便传阅,宣传效果很好,是一种效率很高的宣传方式。宣传好书是书店的责任,他们也愿意在店面摆放试读本。

几本试读本的成功推广,为出版界开启了一种新的营销模式。但并非所有的图书都适宜推行试读本。据了解,试读本的成本是每本2元,正本图书销售量5万册以上才能保持盈亏平衡。孙顺林特别指出,试读本必须要选定适合的书。重庆出版社的编辑也说,怎么投放试读本,以及如何选择时机,是出版社要研究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