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媒体链接

2006-12-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翻译大赛三年独缺“一等奖”

由上海市翻译家协会与上海译文出版社共同主办的“第三届CASIO杯翻译竞赛”近日落下帷幕,大赛一等奖再度空缺。该赛事评委、上海市翻译家协会副会长黄源深教授指出,“三届翻译大赛都无一等奖选手,显现出我国文学翻译人才已极度短缺”。评委们一致认

为,参赛译文不够严谨的问题与当前社会的浮躁心理有关,是急功近利的心态导致的。(新闻午报)

史铁生因病致贫作家呼吁制度支持

近日,上海作家陈村在BBS上贴出文章,替身患重疾的著名作家史铁生呼吁,希望支持纯文学创作的“专业作家”制度能够吸纳史铁生。陈村在文中说道:“史铁生的身体非常不好,他坚持的纯文学创作的经济效益也非常不好。支持纯文学创作,应该首先吸纳史铁生先生,帮助他解决后顾之忧。”(重庆晚报)

《庄子》《论语》频入韩国高考论文题

韩国最近几年高考论文题目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是哪一本古典名著?据韩国联合通讯社近日报道,韩国钟路学院对全国18所高校在2000年至2006年考试论文的考题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出现频率最高的是中国古代名著《庄子》,在这些大学的高考论文题中出现过9次。继《庄子》之后,是《论语》,在韩国的高考试题中出现过4次。(新华社)

故宫将公布所有馆藏文物目录

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近日透露,故宫博物院将对所有馆藏文物及文物资料进行系统清理。郑欣淼说,在进行文物清理后,故宫博物院将为150多万件馆藏文物制订目录,并将文物目录通过出版物等形式向社会公布。故宫馆藏文物约占全国文物系统馆藏总数的十分之一,其中一级文物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新华社)

第九、十届巴金文学院文学奖同时颁奖

巴金文学院第十届巴金文学院文学奖日前揭晓,罗伟章的中篇小说《大嫂谣》等优秀作品获奖。该奖项是专门为鼓励新作品设立的,每年一届,评奖范围主要是巴金文学院的签约作家。2005年的第九届巴金文学院文学奖评出后,当年因故未能举行颁奖仪式,所以与2006年的第十届文学奖同时颁奖。第九届巴金文学院文学奖授给了李一清的长篇小说《农民》、李晋西的童话集《飞翔的展览馆》等。(新民晚报)

“现代私塾”再度现身沈阳

学生身穿汉服长衫听课、老师手拿毛笔写板书、教室内悬挂孔子画像、一张琴桌上放着砚台……12月2日,中国古代私塾教学场景在沈阳一家名为九雯学堂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里再现。这里不教英文单词、不上数学课,而讲授朗朗上口的古文。与现代教室不同的是,黑板被一张宣纸覆盖,学生们的书桌是1尺多高的矮小红木桌。(北京晚报)

业余研究者宣称解密《红楼梦》

近日,业余红学研究者黄砚堂在“红楼艺苑”网站发表《〈石头记〉潜台词》和《石头印红楼》等一系列文章,他表示已经证明了学者土默热提出的《石头记》作者是清初大文豪洪升的说法。黄砚堂认为,为躲避文字狱,洪升在《石头记》中用隐晦的笔法详尽地记述了明末清初的历史。针对这一观点,著名“草根红学家”邓遂夫表示,黄砚堂的研究成果缺乏科学性。(京华时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