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行情点评(11月)

2006-12-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一旦 我有话说

文学散文书 李锐别出心裁写农具

被人们千百年来使用的农具生平第一次摆脱了道具的身份,作为故事的主角,名正言顺地被山西作家李锐写进最新短篇小说集《太平风物――农具系列小说展览》(三联书店)中,11月面世的这部小说集共收入短篇小说16篇,每篇小说的题目都是一件农具。

龙,通常被解释为一种想象中的动物。新书《龙迹》(长江文艺出版社)的作者岩铁却表示相信,龙确有其物,而且是中国最原始最主要的图腾。他在《龙迹》中将自己的想法寓意到小说离奇曲折的情节之中。郭敬明终于实现了为自己的偶像岩井俊二编书的愿望,由他策划主编、岩井俊二创作的论坛体青春小说《关于莉莉周的一切》(天津人民出版社)本月全面上市,新书套装中除《关于莉莉周的一切》小说原作外,还有由郭敬明主编的“关于莉莉周的一切・电影手册”图文全景记录。50年前,《在路上》出版后,美国售出了亿万条牛仔裤和百万台煮咖啡机,并且促使无数背包族踏上了漫游之路。最近,王永年受邀重新翻译本书,由上海译文出版社推出了权威的新译本,其中收录了作者凯鲁亚克的多幅水彩画作。虹影历时两年完成的最新长篇小说《上海魔术师》(上海人民出版社)已于本月上市,这部小说将视角拉回上世纪40年代上海著名的游乐场所――“大世界”,讲述了流浪的犹太人“所罗门王”和他收养的中国孩子“加里王子”,遇到古灵精怪的杂技女孩兰胡儿和她的杂耍班子的故事。

黑泽明惟一一本自传中译本《蛤蟆的油》(南海出版公司)本月引进中国。据黑泽明早年的解释,书名来源于一种日本常用药材――蛤蟆油。提取油的方法是给蛤蟆照镜子,看到自己丑陋的模样,它便会吓出一身油。黑泽明戏称自己就是那只蛤蟆,而这本自传也是被吓出来的。在著名艺术大师徐悲鸿诞辰111周年之际,一部长篇报告文学《吞吐大荒:徐悲鸿寻踪》(人民文学出版社)新鲜出炉,与以往人物传记不同,这部“寻踪”的“报告”写了徐悲鸿的生前,也写了徐悲鸿的“身后”,告诉读者在今天该如何重新认识徐悲鸿。

社科生活书 于丹借古说今拔头筹

与《百家讲坛》女主讲于丹的迅速蹿红相比,《于丹〈论语〉心得》(中华书局)的首发似乎更令人震惊:11月26日,中关村图书大厦单店首日销售12000册,首印的60万册也已经预订出50万册,出版社正准备加印。由季羡林担任主编的《东方文化集成》(北京大学出版社)11月推出第100册,出版方希望以此书作为贺礼,祝福刚刚过完95岁大寿的季羡林。在刚刚问世的第100册《集成》中,乐黛云、叶渭渠等学者均在书中写文章祝贺。摄影家焦波父母去世后,曾无数次感动国人的《俺爹俺娘》摄影照片11月由昆仑出版社推出图书终结版,与此前出版的两本同名书不同,该书以近400幅照片记述其父母生活中令人忍俊不禁又百感交集的细节,其中200余幅是首次面世。一套“用脚书写”的游记类图书“名家走世界”一经推出,就为喜欢旅游的读者带来不同的感受,在出版的叶渭渠《周游织梦》以及周国平的《偶尔远行》之后,刘心武的《用心去游》以及郭宏安的《塞纳河,莱蒙湖》(上海三联书店)本月又相继面世。《盛开的紫荆花――一个内地记者眼中的香港》(山东画报出版社)为斯雄先生在香港期间所写的随笔合集,斯雄先生客居香港3年多,深入香港社会的各个角落,他以一个内地记者的独特视角观察解剖香港,回答了内地人对香港的不少疑惑。《小学生十万个怎么办》(作家出版社)是一本经过精心设计的小学生图书,回答了如何解决小学生困惑,提高小学生综合能力等问题。在成书过程中,出版社和作者曾多次组织一些小学班主任老师、小学生座谈。有一本名为《刘太医谈养生》(中国友谊出版公司)的奇书在全国各地悄然盛行,并在《南方都市报》统计的南方图书市场综合排行榜上,紧随《人体使用手册》之后,占据了生活类畅销书排行榜的前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