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龚古尔奖的纯文学菜单

2006-12-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李小林 我有话说

特约撰稿李小林报道 龚古尔奖不但是法国文坛的大事,也为美食界所关注,或者更准确地说,关注的是评委们宣布大奖得主后在德鲁昂的椭圆形餐厅里吃到了什么。

2003年龚古尔奖百年庆典时的主厨路易・格隆达尔向媒体透露,有几道菜是他在查阅了历届菜单之后才定下来的。它们分别是:朗德

的上好鹅肝配波尔图葡萄酒冻,浇上两种肉汁的比目鱼柳,鸡油菌炖小牛肉,配酒是贝莱葡萄酒。这几道菜在1966年的龚古尔菜单上也曾出现过,当时的获奖者是现在的评委会女主席埃德蒙德・夏尔-鲁。

另外,名厨埃米尔・琼当时也为龚古尔奖百年庆典拟定了一份菜单。这份菜单虽非评委们真正吃到的那份,但对普通人而言,其意义同样重大。而且它的龚古尔奖的气息异常浓烈,比龚古尔奖还要龚古尔奖,因为其中的菜肴基本上都是出自获奖作品。

这份菜单是这样的:

第一道 向龚古尔兄弟表示敬意:

亚洲蘑菇清汤粉丝、禽肉、红辣椒和柠檬汤料

第二道 向《情人》(1984年获奖作品)的作者玛格丽特・杜拉表示敬意:

湄公河情人春卷香酥蟹肉牡蛎中国白菜黄瓜沙拉芒果酸辣酱

第三道 向《人的境遇》(1933年获奖作品)的作者安德烈・马尔罗表示敬意:

(长江胜利之舟)绯鲤、蔬菜、焦糖大豆和小柠檬

第四道 向《天空的根》(1956年获奖作品)的作者罗曼・加里表示敬意:

(非洲追寻理想之旅)烧烤牛柳和羊角豆木薯饼虾仁肉汁

第五道 向《一代名流》(1954年获奖作品)的作者西蒙娜・德・波伏娃表示敬意:

(圣日尔曼德普莱的美味)千层派

第六道 向《在花枝招展的少女们身旁》(1919年获奖作品)的作者马塞尔・普鲁斯特表示敬意:

(普鲁斯特之诗意温馨香熏)蘸覆盆子香槟冻的玛德莱娜蛋糕浸帕索阿利口酒的软饼干

第七道 精致小点

2006年初,得鲁昂餐厅易手,主厨改为昂杜万・万斯特芒。餐厅关门装修过后,又以暂新的面貌重新开业。和路易・格隆达尔一样,万斯特芒也是阿尔萨斯人,想来菜肴风格还不至于有太大的变化。

那么今年评委们吃的是什么呢?让我们听一下今年龚古尔奖得主乔纳森・利特尔本人的话吧。他在回答记者提问,解释自己为什么为人低调,远离媒体时说:“我很喜欢玛格丽特・阿特伍德说过的一句话‘因为喜欢一本书而对作者发生兴趣,就好像因为喜欢鹅肝而对鹅发生兴趣。’”

让人难忘的,还是那道鹅肝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