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品味2006诺贝尔大宴

2006-12-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康慨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每年入冬,在瑞典王国的首都,都有奢华大宴,不是百鸡宴――百鸡哪儿够啊?诺贝尔诸奖项得主及其家属、王公贵族、学界名流等1300余人,齐集于斯德哥尔摩市政厅的蓝色大厅。女士须着晚礼服,男宾亦必穿黑色燕尾服,打着锃亮的小白领结,方可入内。

然后便要大吃一顿。

今年的菜单,头盘菜是鲑鱼和扇贝拼盘,配卡利克斯欧?鱼卵;主菜是香草烤小羊腰肉,土豆泥和洋姜,橄榄油拌蔬菜,佐以钵酒?汁;甜点则是菠萝冻糕,配焦糖菠萝沙拉和薄荷。

酒水如下:1996年的包玛瑞特级陈年香槟(Pommery Grand Cru Vintage1996),南非帕阿尔(Paarl)产的Veenwouden Classic 2002,以及法国索泰尔讷(Sauternes)产的“上贝热龙酒庄2003”(Chateau Haut-Bergeron 2003)。此外,还有人头马VSOP和君度橙酒(Cointreau),水则是斯德哥尔摩当地的Ramlosa牌矿泉水,以及咖啡。

诺贝尔大宴的传统和颁奖的历史一样长久。该奖官方网站(nobelprize.org)详列了1901年至今的所有菜单,另附乌尔利卡・索德林德(Ulrica Soderlind)写的一篇长文,介绍这绵延百余年的大宴史。

每年冬天,斯德哥尔摩市政厅的蓝色大厅内,都照例有这样一场名望和美食的大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