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帕慕克远避政治,只谈爸爸

2006-12-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康慨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奥尔罕・帕慕克的诺贝尔文学奖受奖演说,是一篇充满感情的写给父亲的献辞。

他的演讲题为《爸爸的手提箱》(Babamin bavulu)。开篇如下:“我父亲去世前两年,给了我一个小箱子,里面装着他的著述、手稿和笔记本。他用一贯的打趣和嘲弄的口吻告诉我,想让我

在他去了以后读读这些东西,‘去了以后’的意思就是他死后。”

帕慕克的父亲生前也曾抱有文学梦想,但终未像儿子那样放弃一切而投身写作,因为文学需要“耐心和固执”,但他把自己对书、对自由的热情传给了奥尔罕,并鼓励他去写作。

奥尔罕・帕慕克称,作家是“一个自闭于斗室的人,坐在桌边,并且孤独地,诉诸于内在……以求用文字创建一个新世界”。

他通篇只谈爸爸,不谈政治。

“我父亲死在2002年12月。”他最后说,“我深切地希望他能与我们在一起。”全场起立,掌声经久不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