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影迷需要这样的电影史

2006-12-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卫西谛 我有话说

看到《电影的故事》这部厚重的“黑皮书”时,我立即从外观与书名联想到了贡布里希的名作《艺术的故事》――真没有想到,本书的作者、苏格兰人马克・卡曾斯正是从贡布里希那里获得了这部书的理论源泉。在序论

中,他引用了贡布里希在《艺术的故事》的第一句话:世界上并没有所谓的艺术,有的只有艺术家。并且引申为:世界上并没有所谓的电影艺术,有的只是电影工作者。《电影的故事》的主人公正是电影工作者的代表――导演――的故事。那些改变电影面貌的导演们,从哪里获得灵感,如何形成风格,如何建立地位,又启发了哪些后来者。卡曾斯以“范例+转化”的理论为叙事框架,制造“故事”的开端、发展和高潮,当然尚没有结尾――因为电影史本身仍在发生中。卡曾斯的这本书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初窥电影门径者的某些困惑:某个镜头、某种风格、某类形式,是如何发生的。有经验的影迷都知道,没有一个镜头、一种风格、一类形式是横空出世的、绝对独创的,在电影历史的上游都能找到它们的渊源――这也是“迷影者”(非研究者)需要阅读电影史的原因。

在《电影的故事》之前,我一直在“陆续阅读”几本重要的电影史,法国人乔治・萨杜尔、德国人乌利希・格雷格尔、美国人克莉斯汀・汤普森与大卫・波德维尔等人的。我说“陆续阅读”的意思是“使用”,就像格雷格尔在他的《世界电影史》中所说的,他把自己的著作当作工具书,分国别和导演,以便于读者“使用”。而乔治・萨杜尔的那部经典的电影史有着“地质学”的风范,他声称“我们的计划是把电影作为一种受企业、经济、社会和技术严格制约着的艺术加以研究的”,他甚至严谨到以《工厂大门》中人们穿着的衣服与所有文献所指的拍摄季节的不符,而做出若干研究、推测、假设。至于汤普森与波德维尔那本(以电影的风格、样式、类型为研究线索的)《世界电影史》,“不仅试图指出电影史‘怎么样’――即重述造成电影史稳定或演变的过程;同时还要追问‘为什么’――即探求一些因果关系在特定历史情境中发生和运作的情况”。――说实话,这些大部头之作对于多数影迷来说,只能“使用”,它们多少有些令人望而生畏。而卡曾斯坦白地说,《电影的故事》只是一道通往电影世界的门,读完它你或许就能继续阅读“如汤普森与波德维尔等饱学之士所写的电影书籍”了。

《电影的故事》的迷人之处,在于它不光讲述了“有声电影的故事”这样的电影历史的发生史;也不仅有如“宝莱坞的故事”这样的电影在某个地域的发展史;还不局限于“表现主义的故事”这样的对电影风格的来龙去脉的介绍;甚至不止于“帕索里尼的故事”这样的关于某个著名导演的从影历程进行综述的东西……它的迷人之处在于它更讲述了“蒙太奇的故事”、“跳接的故事”、“正反打的故事”这样的电影语言的形成和转变过程。马克・卡曾斯的过人之处在于将这些专业概念用通俗、简练的文笔,以及包括恰当、有趣的图片(这也是为什么这部书显得昂贵的原因)鲜活地展现出来――他从来不用外行人不懂的术语。关于跳接,当他谈及杜甫仁科的《兵工厂》时,讲到一个工厂老板面对工人罢工时,面露不知所措的表情,使用了9次跳接。这时,他立即联系到戈达尔30年后在著名的《筋疲力尽》中的使用的手法,分析两者之间的联系和不同。在本书的后半部分他再一次提到跳接,是描写库布利克在《漫游太空2001》中的“伟大的跳接”――一根抛在空中的腿骨变成一艘太空船。在《电影的故事》里常有这样半页纸之内“自成一体”的小故事,令人读来兴致盎然。

再比如关于“注视摄影机”。影迷可能大致粗略地知道,古典主义的好莱坞电影(卡曾斯称其为封闭性浪漫主义)是限制演员注视摄影机的,以免让观众“出戏”,(直接来源于传统戏剧表演中演员与观众视线的不交流)。此后这种禁忌被彻底打破了,大约发生的时间是众所周知的新浪潮之后(这也得益于布莱希特的戏剧贡献)。然而《电影的故事》告诉我们,早在1920年代,喜剧演员哈台就已经经常使用过这种手段;此后,1940年代鲍勃・霍普也用此来制造喜剧效果;此后戈达尔、特吕弗使用这种方式震惊世界;而再后来伍迪・艾伦也常让演员面对观众说话,以打断叙事制造间离效果和喜剧气氛;到1990年代,好莱坞主流电影也出现这样的镜头,在《沉默的羔羊》中,朱迪・福斯特对着这摄影机凝视,制造出来的却是一种惊悚的效果,让观众有现场感。在《电影的故事》里,卡曾斯图文并茂地讲述了“凝视观众”的历史与作用,我相信这一定能勾起影迷们(结合自己的观影经验)去深入探寻电影史“内部构造”的兴趣。

最后主观地说,我个人认为《电影的故事》的前半本要比后半本要精彩。这大概是因为,我上面所说的这部书的“迷人之处”――关于电影语言的故事,很快就被讲完了,在1970年代之后,电影的发展相对稳定一些(而对我来说后半部分的“电影的故事”过于熟悉了)。尽管卡曾斯本人认为1990年代以来的电影,比之前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有活力,因为数字技术的诞生――但或许是我们仍处于这个时代大潮中,作者也无法提供或更宏观、或更细致、或更有创见性的东西。但是,无论如何,我得说这是一部值得推荐的电影史入门之作。

《电影的故事》,[英]马克・卡曾斯著,杨松锋译,新星出版社2006年9月第一版,14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