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质学的历史告诉了我们什么?

2006-12-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张九辰 我有话说

 

左:《地球探赜索隐录――地质学思想史》,[澳]戴维・R・奥尔德罗伊德著,杨静一译,上海科技

教育出版社2006年7月第一版,45.00元

右:《地球探赜索隐录》作者奥尔德罗伊德在虎跳峡留影 (本文作者提供)

澳大利亚科学史家奥尔德罗伊德教授的《地球探赜索隐录――地质学思想史》(Thinking about the Earth:A History of Ideasin Geology)通过多方位、多视角的讨论,展示了人类认识地球的历史进程。此书英文版自1996年出版以来,好评如潮。ISIS、Nature、Annales of Science等世界权威杂志发表多达数十篇的评论文章,高度评价了该书。《自然》(Nature)杂志曾经这样评论道:这是自1897年出版的盖基《地质学奠基者》以来写得最好的地质学史著作。

“地质学”(geology)这个术语,源自希腊文中的Gaia和logos。盖亚(Gaia)是希腊神话中的大地女神。也许正是这种“缘分”,使地质学思想与神话有了不解之缘。《地球探赜索隐录》(Thinking about the Earth)从神话开始,并以“神话”结束,从一个全新的视角,向读者展示了人类认识地球的历史,即地质学思想史。

该书为读者描绘了从神话时代的文化到科学文化的转变过程中人类对地球的认识。通过作者的描述,读者可以看出,人类早期解读地球历史的过程主要经历了3个阶段:以神话创造的原则为基础、以对人类历史的研究为基础、以抽象的“机械论”(或其他思想)为基础。在基本地球观方面,书中在讨论火成论-水成论、均变论-灾变论、固定论-活动论这些地质学史上的传统话题时,更为深入地分析了相关学说所具有的地球定向发展的思想特征、地质循环的思想特征等。作者在论述地质学作为独立学科确立以来的重大理论及事件时,并没有停留在对这些重大理论和事件的“标准阐述”上。作者关注的,并不是历史上各种争论谁是赢家,而是为读者展示了“地质学家对地球怎么想的,他们又是如何按照他们的方法做如是思考的”。关于人类对地壳深部的认识,书中探讨了地震学方面的思想发展,并对科学仪器在探索地球中的作用作了颇有启发性的讨论。在地壳的组成及发展历史方面,作者叙述了地质图的绘制历史,并对地质学家在“竞技场”上的活动作了生动的描述。

作者在引言中告诉读者:“如果地球思想史可以教给我们一件事,那就是解释是在不停地发生变化。所以,假设我们现在所赞同的解释一直都会是正确的,那是狂妄自大。”在最后一章,作者着力分析了英国科学家洛夫洛克(James Lovelock,1919-)提出的颇有争议的“盖亚”假说。作者称它为现代的“神话”。

传统理论认为,有机生命只能适应环境,否则就会消亡,环境变化是不可抗拒的。但是盖亚假说却提出:正像身体中细胞的所有机能在活动中相互配合一样,生物圈本身就像个活着的有机体,能够在体内达到平衡。这与主张当生命和环境条件分别演化时,生命要适应行星环境条件的约定俗成的学术见解相反。虽然盖亚假说目前尚未成为(或许永远也不会成为)地质学主流的理论,但作者指出:“它提供了当前认识地球时所能采用的最有趣、也可能是最有潜在成果的方法之一。”书中指出,“盖亚”(地球)是变得更健壮还是行将死亡,这是我们了解地球历史的重要目的之一。

《地球探赜索隐录》不仅是一本权威的学术著作,也可以作为很好的普及读物。作者以轻松流畅的笔调、深入浅出的解说,让读者得以鸟瞰了地质学的“全景图”,漫游人类认识地球的曲折历史。因此,该书的读者,不仅有地质学者、科学史学者,而且还包括其他领域的普通读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