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6-12-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无限远的边缘:宇宙中的特大质量黑洞》,[美]弗尔维奥・梅利亚著,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年11月第一版,36.00元

弗尔维奥・梅利亚是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天文学、物理学教授,

其研究专长是黑洞和其他致密恒星的特点和性质。在这本书中,他介绍了研究黑洞的理论、方法和工具,探讨了黑洞的时空特性,解释了黑洞是怎样形成的,等等。最后,作者讨论了“宇宙本身是一个大黑洞吗”的问题,他说:“现在的答案看来是肯定的,但是它是如何又为何成为一个黑洞,还是大自然蕴含的最深刻的奥秘。”

《寻求哲人石:炼金术文化史》,[德]汉斯-魏尔纳・舒特著,李文潮、萧培生译,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6年10月第一版,44.50元

在我们的印象中,炼金术似乎是一种古怪得难以理解、错误得近乎愚蠢的人类活动,即使最客气的说法,不过是称之为化学的“前科学”阶段的活动。炼金术究竟是什么呢?本书通过详细梳理炼金术2000年的历史,试图回答这个问题。某种程度上,作者获得了一些理解:“炼金术不仅是现代化学简单朴素的源头,而且,它还是一门艺术。确切地说,炼金术致力于全面地把握世界最深层次的内部结构与联系,把握世界的宗教性和哲学意义。”但他总体上认为,现代人真正地理解炼金术是不可能的,这番“炼金术文化史”的漫游最大收获不过是,“我们理解了,人还可以有其他的思维方式”。本书作者舒特是德国化学家、化学史学家,曾任德国科学史学会主席――他的身份无疑保证了本书的权威性和学术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