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慎重对待网上书店的推荐

2006-12-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上海市岳阳路 郁蓓媛 我有话说

如今,网上购书已受到广大读者的青睐,价格优惠、足不出户等特点是取信于人的优势所在,不过,也应看到,随着书籍出版量越来越多,泥沙俱下的现象早成了不争的事实,炼就一双火眼金睛,在网上购书过程中尤其显得重要。

踏进传统书店,当然也常遭遇广告,但是与网上书店的宣传攻势比较,实在可算小巫见大巫

。点击进入各大网上书店,重点推荐,热销排行等扑面而来,除了那些有针对性地搜索某本具体图书的读者,大多数人都难免受到影响,网站力推的所谓“力作”,往往打着惊世骇俗的口号,比如国外重要媒体如何推重,名家如何啧啧称奇等等,加上数据确切的作者博客点击量或作者百度搜索结果,可是拨开包装重重迷雾,不难发现,它与一般的商业炒作无甚区别,随意跟从的结果只能是读完以后遗憾地发现与期望值相去甚远,殊不知期望值很大程度上是无意中被网站华丽生动,言之凿凿的宣传强加的。

另外,网民中为数最多的年轻人,在挑选好书方面就经验有限,盲目跟着网上书店的广告,甄别能力很难提高甚至还会削伤,因此,更应慎重对待网上书店的推荐。同时,希望网上书店精益求精,做出允当且适合各年龄层次的阅读引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