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背诵圆周率破吉尼斯纪录不值得称颂

2006-12-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河南省禹州市纪检委 许朝军 我有话说

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悉,该校学生吕超于去年11月成功创造的“背诵圆周率”吉尼斯世界新纪录,最近被英国吉尼斯总部正式认可,并于今年10月26日向吕超颁发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在背诵圆周率的吉尼斯纪录历史上,第一次留下了中国人的名字。

从成功创造的“背诵圆周率”吉尼斯世界新纪录到获取吉尼斯世界

纪录证书,再到背诵圆周率的吉尼斯纪录历史上,第一次留下了中国人的名字,字里行间无不充满着一种欣喜和对吕超“背诵圆周率”行为的赞赏。从表面上看,中国人第一次破背诵圆周率的世界吉尼斯纪录的事,的确是让人为之振奋和高兴。但我们再仔细想一想,这种表面的振奋和高兴之后,又能说明什么呢?因为毕竟这只不过是一次背诵技能技巧的胜利而已,只不过是一种简单的重复记忆的印痕而已。

现在人们常常把我们的教育与西方的教育做比较,并因此得出这样的结论,我们的教育在鼓励创新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乃至技能上远远落后于西方,我们的学生比较擅长重复记忆,而不擅长创新和思考。这种说法也可能不全对,但现实生活中,学生机械背诵的现象在中小学甚至大学是屡见不鲜的。就像这个获取“背诵圆周率”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吕超一样,虽然最终靠记忆赢取了胜利,但这种胜利只是一种简单意义上的胜利。而这对于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而言,根本没有什么大的帮助,对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和科学地掌握知识而言也没有什么积极的意义。

更关键的是,重复机械的背诵式记忆与创新、创造、思考相比,前者付出的努力要远远低于后者。如果我们现在对这种靠重复机械记忆获取荣誉(尤其是国际荣誉)的行为大加称颂,那么只会激起更多的学生迷上斯而乐此不疲,到那时,只会误了学生,只会更大程度地销蚀民族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乃至创新能力,如果这样,后果就很危险!

所以,面对“背诵圆周率”吉尼斯世界新纪录,我们不能像超女的粉丝一样去一个劲地称颂其意义,而应该及时引导学生尤其青少年正确认识机械记忆的利弊,引导社会各界尤其是青少年学生正确地看待这种荣誉,毕竟出现一个两个“背诵圆周率”吉尼斯世界新纪录是好事,但如果这种行为一旦成为青少年学生人人羡慕的荣誉和竞争的目标,就麻烦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