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退休老人给图书挑错感到悲哀

2006-12-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浙江北仑第一发电有限公司 虞时中 我有话说
浙江金华市69岁退休老人汪新章近日又一次收到胜诉的判决书。他状告东方出版中心出版发行的《鲁迅评传》、《文坛五十年》两书的图书差错率严重超标诉讼,法院判决该出版单位赔偿读者汪新章购书款81.40元,并支付勘误补偿费1092元(每万字20元的标准)。

一个年近古稀的老人坚持不懈地为图书挑错,还真挑出了诸多错

处,还真打赢了官司。读着这条消息,笔者不是感到高兴,而是为个别出版社感到悲哀。论精力,我想一个退休老人肯定不及出版社在职的校对员,论学历,这位退休老人可能也比不上出版社拥有较高学历和中高级职称的编辑老师。可是为什么到头来却被一个普通的退休老人校对出了差错率超出国家允许标准的差错?笔者以为关键还是编辑的责任心不够,功利心太强。现在的印刷业高度发达,无形中图书出版的速度也大大缩短,但是出版社也不能因为求快而不顾图书质量呀。

早前媒体就有报道:2001年9月,《杰克・韦尔奇自传》英文原版在纽约上市,2001年10月,其中文版就由中信出版社出版,也就是说,在一个月之内,一本38.5万字的图书完成了从翻译到出版的全部过程。对此,江苏人民出版社副总经理刘卫指出:“一般说来,一本38.5万字的书花上半年时间都翻译不好,如果说中信出版社在1个月之内就翻译出了这本书,那它的质量是不能保证的。”后来,专家指出该书存在的高差错率印证了刘卫所言。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在利益驱动面前,当前的部分出版部门还是没有吸取教训,从而使得众多的正版书混同于一般的盗版书。据报道:汪新章从1999年打响全国首例图书质量索赔案后,8年中已将国内40家出版社推上被告席,勘误涉及的图书达102套,均以被告双倍返还书款、补偿勘误费、承担诉讼费或销毁存书、停止再版终结。

古人说: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要提高图书质量靠普通读者或退休老人的监督肯定不行!真诚希望出版社能负起责任来,把好编辑、校对、印刷关,努力为读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优秀图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