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俗文化入幼儿课堂,好!

2006-12-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江西省湖口县委宣传部 王玉初 我有话说

为使儿童了解和传承民俗文化,成都市成华区教育部门尝试将“拉大锯”、“搓麻糖”、“剪纸”、“皮影”、“川剧脸谱艺术”等四川民俗文化纳入幼儿教育。无独有偶,上海市把上海话、上海童谣等加入幼儿园小朋友的日常课程中,并通过游戏等方式融入“乡土文化”的教育。在笔者看来,民俗文化、方言等入幼儿课堂,其形

式和内容俱佳,甚好!

首先,我们根本不用担心民俗文化入幼儿课堂会影响到对孩子们的现代化教育。因为在日常生活中,青少年接触外来的和现代化的文化、思想不是少了,而是达到了使我们忘却本有的传统文化的地步。国外的动画片、电影等亦在无形中影响着未成年人的一举一动。就此来看,我们给青少年补上民俗文化教育课不但对青少年十分有益,还将担当起继承我们的传统文化、保持中华民族文化特性的重任。

另外,在快速发展的都市建设大潮中,我们有不少传统的文化要素在日渐消退,如果有关部门不加以保护和传承,估计过不了多久,这些民俗文化就要彻底消失。若让青少年了解本地文化、地方特色,民俗技艺,这不仅有益于丰富青少年的视野,还可以让那些传统的民俗文化得以传承下去,实乃一举多得。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强调要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与其空谈口号,不如利用一些合适的载体对青少年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以我看,让民俗文化入幼儿课堂就是一个最直接、最有效的教育载体,它将唤起青少年对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土和培养自己的国家的感恩之情。

基于此,笔者认为,民俗文化入幼儿课堂是个好举措,值得提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