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图形图像类图书会变得没有热点吗

2006-12-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胖胖 我有话说

本期图形图像类排行榜出现了一个十分有意思的现象,上榜的十本图书中几乎出现了十个品种。这其中,平面设计类软件被全面赶出了排行榜,而3D类软件与视频处理软件全面占据了上榜席位。这不禁让我们在心里要产生一个问题,这就是图形图像类图书市场的多热点现象会持续多久。这个问题有待于我们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持续

地关注下去。

在本期的编程类图书排行榜中,与Java相关的图书占据了七个席位,得Java者得天下的局面又一次显现。而就在最近,Sun公司又开放了Java的源代码,这使得业界人士对Java的未来充满了猜测。为此,我们把Java类图书单独列为一类,以便大家能够近距离地观察Java类图书。在技术市场中,JSP一直被认为是一类趋于没落的语言,但在图书市场,它显然变成了“咸鱼翻生”,在十本排行中,占据了本席。另两个次热点显然是基于Java的Web开发和Eclipse,各有两席。在本期办公软件排行中,利用Excel、Access进行处理的图书明显占有优势,另一表现抢眼的品种是以Of鄄fice为内容的所谓“泛做”类图书。软件工程类图书中,经典老书占据了主要席位,近期并没有出现让人眼前一亮的好书,所以本期上榜图书依然全部是熟面孔。数据库类图书排行中,依然没有出现DB2数据库的身影。操作系统类排行榜中,如果不是一个技术处理的细节问题,本期的五席将肯定被UNIX和Linux囊括,这与实际市场上Windows与Linux联手排挤UNIX形成了鲜明的对照。硬件类图书一反常态,本月表现出较为严重地疲软。如果不是有几本杂志合刊和嵌入式教材做依托,几乎凑不齐上榜的五本图书。网络类图书排行中,以TCP/IP为内容的图书异军突起,占据了三个席位,同样,以Cisco技术为内容的图书也是热点。本期的教材类图书排行中,则呈现出一种新老交错的格局。在上榜图书中,既有类似于《C#高级编程》这样的新军,也有像《WPSOffice应用基础》这样的过旧技术。同时,参与的出版社也增多了,上榜的图书分别属于八家出版社。

也许还有一个问题值得我们关注,这就是图书的价格问题。下期我们将以本期数据为原始依据,对此进行分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