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家天文》出师尴尬

2006-12-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黄永明 我有话说

我国第一本天文人文杂志创刊号出版后业内人士和天文爱好者褒贬不一。

11月28日,《中国国家天文》正式创刊发行。杂志在宣传中说,该刊“集天文、人文于一体,以公众喜爱的方式全方位地展现天文学及

其相关科学的发展和最新成就。”

《中国国家天文》的出现打破了我国长期以来只有一本天文科普杂志的局面,而科普期刊从业人员对这份新诞生的刊物的质量见仁见智。老牌天文科普杂志《天文爱好者》的编辑认为《中国国家天文》创刊号“相当上档次”,版式与品位酷似《中国国家地理》。但另也有杂志主编认为创刊号的形象有些“土气”。

对新杂志满怀期待的一些天文爱好者在看到创刊号后略感失望。在文本上,创刊号未能实现以“公众喜爱的方式”来表达内容。由专家写成的文章没有避免这样一种现象:我问你什么是时间,你要跟我从手表的工作原理谈起。而且在知识上,杂志也出现了让读者难以忍受的瑕疵,比如将木星标记为天王星、土星标记为海王星……对于一些名词的中文译名,杂志没有使用经审定的推荐译名或公知公认的译名,这也成为被指“不够专业”的证据之一。创刊号主打文章之一《南极日记》的副标题“寻找太阳系来客”可能存在逻辑错误。

《中国国家天文》由国家天文台主办,北京雅道传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参与。杂志从内部出版试刊号到公开出版创刊号,历时一年,其间经历种种困难是可以想像的;但对于杂志的读者来说,他们其实只看结果。看来,《中国国家天文》如想有一番作为,尚需作出更大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