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罕见水书揭开神秘面纱

2007-01-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杨希贵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藏诸深山、民间神秘而神奇的水书,日前作为国家“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由四川出版集团旗下巴蜀书社和四川民族出版社联合出版,水书研究者从此有了一个全新的平台,水书的研究进入一个新阶段。

水书,为水族所独有,是世界罕见的一种少数民族传统文化遗产,被誉为象形文字的“

活化石”。水书内容十分丰富,从基础启蒙诵读本《正七卷》、《亥子丑卷》、《正马二丑卷》等,到《二十八宿卷》、《方位卷》、《年历卷》、《时辰卷》、《掌宫卷》,再到《丧葬卷》、《起造卷》、《婚嫁卷》、《祭祖卷》、《占卜卷》、《招魂卷》等。

中外学者关注研究水书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然而水书藏诸深山(贵州三都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民间,学者们研究水书的最大困难是手头上缺乏水书的原始资料。四川出版集团旗下两家出版社联合推出的近6万码、入选1450余种(册),8开160巨册影印本的《中国水书》,将精选于流布在贵州黔南州三都、荔波等县的水书抄本原汁原味地呈现在中外读者面前,给方兴未艾的水书研究夯实了平台。

该书由我国著名设计师吕敬人设计,国内一流古籍印制厂金坛古籍印刷厂印制,绢制封面,高档宣纸内文,是古老文化内涵与传统制作工艺的完美结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