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钱学森十部专著集体亮相

2007-01-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李晋悦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学术专著一向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不太显眼,但此次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推出的10部钱学森专著十分引人注目。据该社副社长韩建民表示,上海交大出版社一直与钱学森同志有着深厚的感情,此次大规模的收集和出版钱学森学术著作和钱学森思想研究著作,一则为庆祝2006年底的钱学森95华诞,二则也

希望推动钱学森研究成为一门显学,从零散的、即兴的研究变成系统的学科。

据了解,本次出版的10部著作中,其中有5部钱学森的原著,包括《工程控制论(新世纪版)》、《论系统工程(新世纪版)》、《创建系统学(新世纪版)》、《水动力学讲义手稿》和《论信息空间的大成智慧――思维科学、文学艺术与信息网络的交融》;另外5部包括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合编的《钱学森系统科学思想研究》,王英著的《钱学森学术思想研究》,陈华新著的《集大成得智慧――钱学森谈教育》,潘敏主编的《钱学森研究(2006)》,以及戴汝为著的《社会智能科学》等。这批学术著作一方面将为广大读者学习与研究钱学森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提供系统的文献资料。

韩建民指出,“研究钱学森及其科学思想,可以获得许多有意义的启迪。钱学森研究对中国的科技发展和思想观念都很有价值,因此我们希望通过出版钱学森研究著作推动钱学森研究成为一门显学”。2005年,钱学森图书馆开始由上海交通大学筹建,以此为契机,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也引进了一批学术力量开始对钱学森学术思想进行系统性的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