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评选“三个一百”倾听读者意见

2007-01-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张隽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什么是好书?读者的意见成为重要参考指标。在今年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有个专门的展台在集中展示一批精品图书,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评议,并接受现场参观者的投票。新闻出版总署邬书林副署长亲临订货会现场并参与LOGO投票,共有4000多人参与了投票。这就是新闻出版总署“三个一百”原创

图书出版工程评选活动,目前这项评选活动还在进行当中,并期待着更多读者的参与。

为鼓励原创出版,扶持优秀民族文化,实施精品战略,提高读者阅读兴趣和读书品味,新闻出版总署于2006年8月下发了《关于组织出版“三个一百”原创图书的通知》,正式启动了“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三个一百”包括人文社科类原创图书100种,科学技术类原创图书100种,文艺与少儿类原创图书100种。《通知》要求,全国各出版单位将2005年6月~2007年6月间出版或即将出版的新版图书(选题),经专家推荐,主管部门筛选后报送新闻出版总署“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办公室。

截至订货会召开前夕,全国31个省(区、市)中有29个省(区、市)的311家出版单位报送了1400余种原创图书(选题),其中,人文社科类600多种,科学技术类近300种,文艺少儿类500余种。新闻出版总署相关工作人员称,这批选送图书是两年来所出版的近20万种新版图书中的优秀代表,基本上反映了两年来全国出版单位原创图书出版的整体面貌。与此同时,“三个一百”原创图书LOGO标识设计有奖征集活动也得到各出版单位图文设计人员、各图书策划公司设计人员以及广大图文设计爱好者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办公室共收到参选作品45件。这些作品近期还在中国图书出版网上公示,接受公众的网上点评。

据了解,2007年春节前后,“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评审办公室将公布初审结果,连同20个“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LOGO标识公示一个月,接受出版界评议。今年4月下旬重庆书市期间,将集中展示最后确定的300种优秀原创图书,并拟举办“首届原创图书出版论坛”。在今年的”全民阅读日“期间,新闻出版总署还将联合其他部门,开展各种类型的读书活动,推动优秀原创图书进社区、进农村、进部队、进学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