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媒体链接

2007-01-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崇祯皇帝》首发了却姚雪垠遗愿

已故著名文学家姚雪垠先生大作《李自成》的节选本《崇祯皇帝》最近出版。长篇历史小说《李自成》中关于崇祯皇帝的描写是全书的精彩之笔,姚老完成《李自成》后还有一个心愿,就是将《李自成》中有关崇祯皇帝及宫廷生活的内容进行整理,使其独立

成篇,让崇祯皇帝的宫廷生活得以再现。因种种原因,此愿生前未能实现。姚老之女姚天海及王维玲先生经过3年的辛勤努力,终于将80万字的《崇祯皇帝》整理完成,了却了父亲遗愿。他们在整理时严格按照原著节选,虽然个别地方整理者做了删节、补叙等技术处理,但读起来恰到好处、天衣无缝。(北京娱乐信报)

《中国法制蓝皮书》首次正式出版

《法治影响中国・2006中国法治蓝皮书》近日正式面世。其中包括“反腐篇”、“公益诉讼篇”、“民生篇”、“传媒篇”等12篇目,包括陈良宇案等2006年诸多重大法治事件均被收入其中。检察日报负责人表示,此次面世的蓝皮书,是将2006年中国法治生活中显现出来的、尤其对百姓生活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进行梳理,从中精选了一些标志性的事件。据了解,与去年不同的是,《2006中国法治蓝皮书》将正式出版发行,检察日报还将“法治蓝皮书”申请了注册商标,今后每年将沿用此名称,编制“年度法治截面史”。(新京报)

获李银河独家授权新版《王小波全集》面世

为了纪念王小波去世10周年,云南人民出版社推出一套10卷本《王小波全集》。据出版方称,全集所有稿件都由王小波的妻子李银河独家授权,收录了王小波一生的所有作品。

此次出版的《王小波全集》所收录的内容都是首次和读者见面,其中第1、2卷为杂文随笔卷,收录了《思维的乐趣》、《我的精神家园》两个集子中的所有文章,并将一些新发现的文章也收录其中。全集还包括部分从未公开过的私人信件。(法制晚报)

青少年生命教育白皮书立项

北京大学最近发布《中国青少年生命教育立项报告》,开始全面调查我国青少年生命教育情况,并将最终完成我国首部青少年教育白皮书。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宁骚介绍,白皮书将重点了解青少年网瘾问题、自杀问题、犯罪问题、吸毒问题、自残问题等5大热点。针对我国的青少年,开展全国范围内对普通人群的调查,希望提出对政府有益的建议。(京华时报)

首例画稿著作权案结案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就由同名油画《重庆大轰炸》引发的著作权纠纷案作出终审宣判:被上诉人、著名画家陈可之胜诉。至此,中国首例美术作品画稿著作权纠纷尘埃落定。3年前,高小华与陈可之共同竞标创作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陈列的油画《重庆大轰炸》,最终陈可之入选。高小华诉陈可之抄袭其创作手法。由于此案是中国为数不多的美术作品著作权侵权诉讼,因而引起法学界普遍关注。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李明德说:“由于美术作品在创作上的特殊性,不适用于著作权法对文字作品的保护。”(新华社)

重庆成立创意产业商会

近日,重庆市工商联创意产业商会正式宣告成立,标志着创意产业的社会公共服务平台和创意人才与资源的聚集地在重庆形成。重庆创意产业商会是由与创意产业相关联的教育与研究机构、出版、图书、会展、影视传媒、美术、策划、动漫、工业设计、服装与艺术品等50多家创意设计与策划机构、企事业和科研单位自愿组成的跨行业、多种体制的非营利性行业组织。商会成立后的主要任务是汇集整合创意资源和人才、打造创意产业经营模式和产业平台、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漫和网络游戏、影视、多媒体软硬件开发等。(中国信息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