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声音

2007-01-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季羡林:我连“国学小师”都不够,遑论“大师”

现在在某些比较正式的文件中,在我头顶上也出现“国学大师”这一光环。说到国学基础,我从小学起就读经书、古文、诗词。对一些重要的经典著作有所涉猎。但是我对哪一部古典,哪一个作家都没有下过死功夫,因为我从来没想成为一个国学家。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竟独占“国学大师”的尊号,我连“国学小师”都不够,遑论“大师”!为此,我在这里昭告天下:请从我头顶上把“国学大师”的桂冠摘下来。

柏扬:我的历史观是“以人为本”

柏扬在为新版《柏扬曰:读通鉴论历史》(海南出版社)所作的序言中称,“我仍然要说我的史观,虽未必能掌握历史的全貌,但摆脱传统文化的包袱,不为君王唱赞歌,而只为苍生,为一个‘人’的立场和尊严,说‘人’话,从‘以人为本’的角度来重新审视历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