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定位品质至上精益求精促进繁荣

2007-01-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钟轩初 我有话说

我国现有期刊9468种,70%以上是中小型期刊,近年来涌现了一大批定位准确、特色鲜明、面向市场、服务精良,深受读者欢迎的优秀期刊。为推动我国期刊业的繁荣发展,中宣部出版局、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中国期刊协会日前在上海举办全国特色期刊经验交流会。这是继“《读者》之路研讨会”之后,推动期刊改革发展的又一

措施。

会上,重点介绍了《咬文嚼字》的办刊经验。《销售与市场》、《低压电器》、《特别关注》、《装饰》、《散文诗》等刊也分别介绍了经验。来自全国各地综合文化、文学艺术、科学技术类的40种期刊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与会者一致认为,在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专门探讨特色期刊的发展道路,推广他们在市场竞争中的典型经验,意义重大,指向明确,含蕴深刻,恰到火候。作为中小型期刊,如何敬业创业、精益求精、打造品牌、力创名牌,是各刊社平时思考最多、也迫切需要学习交流的问题。这次会议使大家开阔了眼界,清晰了思路,明确了方向,找到了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

与会者就如何办好特色期刊,在五个方面形成共识。

一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导向是刊物的生命之舵。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价值导向、文化导向、学术导向和情趣导向,牢记并自觉践行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是所有期刊成功的基础。一位期刊社编辑说,“文章一旦出现了倾向性问题,影响广远,难以弥补!决不能掉以轻心,必须认真些,再认真些!谨慎些,再谨慎些!”

一要有一个明确的读者定位。定位是刊物的立身之本。随着物质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丰富,不研究读者的兴趣,不关注市场的需求,不考虑受众层次,不主动求“特”求“新”求“精”,就不可能在众多刊物中脱颖而出,形成特色和品牌。相当多的成功期刊所瞄准的恰恰是一些细分后的“小众”市场,有针对性地引导和满足他们的阅读需求,受到欢迎,从而使刊物拥有足量的市场份额。

一要有良好的职业操守。敬业是刊物信誉之根。尽管社会上“浮躁”之风颇盛,仍有不少刊社和编辑气静神定,保持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恪守“甘为他人做嫁衣”的职业道德,执行严格的规章制度,挺立潮头,雷打不动,百折不回。他们甚至不放过一个细微末节,对于读者来信,坚持有信必复;对待作者来稿,发稿要写理由,退稿更要写理由,这样“与读者交心,与作者交心”的期刊社,自然能够赢得广泛的尊重和支持。

一要有成熟的经营模式。经营是刊物发展之源。有的期刊借助集团平台,利用强大的发行网络,错势布局,快速发展;有的充分利用全国的邮政系统和零售网络,使杂志的发行量不断扩大;有的期刊在挖掘专业潜力上大做文章,以专业促品牌,以品牌促产业链延伸;有的期刊积极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推动所属经营公司海外融资,赢得了跨越式发展的良机。只要解放思想,不断开拓创新,完全可以找到适合自己成长壮大的发展模式,完全能在各自的“一亩三分地”上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要有优秀的办刊队伍。人才是刊物成功的关键。只有一流的团队,才能办一流的刊物。办好一本刊物,首先要有领军人物,也就是期刊主编。好的主编可以决定办刊的方向,制定刊物的战略,把好刊物的质量;可以凝聚人才,团结队伍,率领团队;可以开拓市场,寻找商机,乘势而上。其次要有一支好的编辑队伍,具有良好的编辑素质和学术素养,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和道德风尚,不急功近利,没有浮躁之风,淡泊名利,艰苦奋斗,矢志不移,这样才能使期刊发展后继有人,可持续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