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意如首次回应抄袭事件

2007-01-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因在网上解析传统诗词意外走红的才女安意如,最近被指抄袭。网名“江湖夜雨”的石继航,指责安意如的《人生若只如初见》和《思无邪》都抄袭了自己的图书和网文。1月14日,一度不愿表态的安意如首次面向媒体回应了这一抄袭事件。

安意如说:“我现在愿意直面媒体,是不想影响到我

的新书和创作。我不想澄清什么,只是表明我的态度,这件事该结束了,我的精力会放在新书上。”

安意如的新书《陌上花开》(或《陌上花开缓缓归》)将与贝塔斯曼出版集团合作。有关负责人委炜铭表示,安意如是不是抄袭,希望有个权威机构来认定。安意如告诉记者,新书出版后,自己将休整一段时间。为何在风头正健时暂时放弃写作,而不像其他多数80后作家那样“乘胜追击”?安意如说:“我们的目标不同。有的是百米冲刺,有的是跑3000米或5000米,我希望是一个有耐力的长跑选手。不光是我,哪怕是著名作家、大家,都需要借鉴、学习,尊重前人的学识,才能有更多的收获。”

对于记者追问她关于抄袭事件的态度,安意如解释,事情其实很简单,书后没有加入参考的书目。自己只是刚入文坛,在网络上的写作习惯使她没有考虑引用别人文章在法律上的后果。她曾向江湖夜雨在私底下表达歉意,但到了书商那里却变了味儿。“每个创作者对给予自己营养的人都很尊重,我必须做出诚实的反应。”

江湖夜雨在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安意如“借鉴”和“引用”的说法并不准确。借鉴只是文字风格或某些方面立意的相仿,作者引用其他人的资料应该有所注明或者加上引号,以示与自己的文章有所区别。在自己的书中不露痕迹地引用,是不合适的。他希望安意如有一个明确的道歉:“我觉得安意如作为80后的作家,也有一定的才华,但不应以这种态度写作,有了错误就应大大方方地承认。现在她只是千方百计掩饰自己的错误。”

江湖夜雨去年曾出版了《印象盛唐――网络版唐才子评传》,今年已与出版方签了5本书稿,现在正在运作过程中。他并不否认这件事情客观上使自己的书被更多的读者认知,但也不自认是故意炒作。“因为抄袭事件实实在在发生了,我不能完全保持沉默。”

据悉,在安意如的新书中,引用文字会有具体的标注,在已被翻译到韩国的《人生若只如初见》版本中,安意如在序言里也对“给予养分”的人“表示了感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