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阅读是媒体的责任

2007-01-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薛昌词(《光明日报》编委) 我有话说

最近,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在外研社的国际培训中心开了一个会,邬书林副署长在会上透露的信息是,去年我们出书24.5万个品种。出版的图书多如牛毛,浩如烟海,选出一本好书确实不容易。我的大学专业是学经济的,买经济类图书时我就很难判断买什么样的书好,因为同样的书很多出版社在出,我渴望有一家好的、信得过的

推荐单位让我到图书大厦购书时会节省时间。光明日报作为中央主办的针对知识界的一张综合性的党报,有责任向读者推荐有品位、有知识、有文化含量的书籍。光明日报旗下几个跟书有关系的子报子刊,《中华读书报》就是主要的一家。

我每周都会到北京图书大厦去一次,我发现很多就是教人怎样很快地发财,成为大富翁之类的图书,确实这个社会浮躁的气氛到处弥漫。所以前一两年我就和读书报说,我们作为一家有文化责任的读书类报纸,有义务、有社会责任给读者推荐好书。读书报的年度好书评选进行了两年,但我觉得还是远远不够,我们在推选的程序上、在权威性上还要做很多工作。我现在考虑的是,《光明日报》有书评版,《新京报》也有书评版,《博览群书》也刊发大量的书评,光明报系的读书类板块应该联合进行好书推荐,不从名利出发,对出版社负责,对读者负责,来做权威的推荐书单。在评选方式的改进方面,我想请出版界的朋友与我们媒体互动,还可以建立读者库,请方方面面的读者来进行推荐,力争我们的好书评选的活动成为大家都愿意支持的活动,在读者中建立我们良好的品牌形象。

现在大家都在热议,谈论网络阅读会不会使纸质的阅读边缘化。确实,前几年出版业是黄金产业,发展得非常快,这几年出版业的发展速度稍稍缓慢。但时间会证明,阅读还应该给人以美感,所以,网络阅读要取代纸质阅读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们有13亿人口,加上文化、经济的发展使阅读成为生活的一种重要的方式,我相信出版业还有相当好的发展前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