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甲:图画书大爆炸

2007-01-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香 我有话说

阿甲(儿童阅读推广人)

认识阿甲已有数年,这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书痴。孩子出生后,从给孩子选择童书开始,他居然疯狂地爱上了童

书,从一位专业法律人士一步跨越到童书界,其跨度之大,其转换之难,个中滋味,想必只有阿甲本人知道。

因为喜欢,所以专研。只要有阿甲在的地方,大家都会觉得特别长知识。各时期、各类童书经典的版本、内容、译者比较,他都如数家珍,娓娓道来,直叫人怀疑他的脑袋中是否装了一个规模庞大的童书图书馆。新近两年,阿甲又疯狂地迷上了图画书,他执著地认为,启迪幼儿情智的图画书一定会取代现在国内流行的以教给幼儿知识为主的低幼读物,“一两年后,一定有图画书选题的大爆炸”。阿甲预言。

果然,一进国展大门,阿甲直奔出版图画书的出版社展台。“中国电力出版社是图画书的后起之秀,这两年出了不少好的图画书。”阿甲最想推荐的是电力社自日本引进的一本图画书《圆圆的月亮》,这是一本诗情画意的绘本,一个宁静而又温馨的夜晚,每个人看见都会有不同的感动,“其实这本书女性读得更多”。

言说间便已来到外研社的童书展示区,“在少儿图书的新兴领域中,专业少儿社未必独霸一方,外研社的图画书就不错。”阿甲说,他最想推荐的是外研社自英国引进的“聪明豆”绘本系列,其中的一本叫做《长大做个好爷爷》。故事很简单,但是谈到了死亡的话题,儿童图书谈及死亡话题的比较少见,但在图画书中是越来越多,阿甲说他当时就想起了一首诗:“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实际上图画书可以有很多主题可以谈,而且可以谈得非常非常之美,而大人也可以得到很多启示。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去年出版的《图画书:阅读与经典》,今年推出了缩印本,阿甲说他想重点推荐。“这是一本关于图画书的书,其实也是一本儿童文学的理论读物,但这本理论书非常好读,妈妈也可以读,孩子也可以读。”阿甲说,什么是图画书,图画书应该怎么去读,看起来很简单,但初次接触到图画书的人可能还是不太了解,阅读童书其实是一个不断渐进的过程。而一本同样引进自日本的图画书《月亮的味道》也进入阿甲的视野。阿甲的推荐理由是,这是内地的编辑完全自己编辑、整理而成、达到了世界水准的图画书。

接力出版社的《鼹鼠姐妹奇遇记》被阿甲评论为“非常好玩”的一本书,阿甲认为,能够让孩子开心大笑的书就是一本好的童书。两个呆呆傻傻的鼹鼠姐妹偏偏总是生活得无忧无虑,“今天做什么呢?今天可以什么都不做;今天想什么呢,今天可以什么都不想。”好的童书自有生活哲理的存在,也许生活就是这么简单。

可喜的是,国内原创图画书也有了自己的声音,阿甲着重推荐明天出版社的《小肚兜幼儿情感启蒙故事》系列。我是谁、爱是什么、家是什么、伙伴是什么、情绪是什么、时间是什么……这些在成人眼里不成问题的问题其实却蕴含着许多深意,它让陪读的爸爸妈妈在给孩子讲述的同时也能获得心灵的瞬间感动,看透故事表层背后的深意,从而品尝到“返璞归真”的生命真义。

显然,儿童文学类的作品今年翻新的比较多,但聚合的形态出现了新的形式,“比如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的‘百年百部中国儿童文学经典书系’”。阿甲表示,今年出齐的“百年百部”把近百年来优秀的堪称儿童文学经典的东西聚合起来,是一个庞大的出版工程,是对中国儿童文学原创总汇的检阅,很了不起,值得推荐;金波在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了聚合他50年创作精华的“我喜欢你”儿童文学精品丛书,阿甲认为,这套书可以作为走进校园、以推进阅读的方式来呈现的尝试,“以前的儿童文学作品出版之后,大家只关心对它的评价,而现在的作品则要走到学校里边去,尽可能更大程度地实现它的价值”。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天堂树”系列,阿甲认为它的形式与内容的配合非常到位,特别适合学龄前到小学一年级的孩子阅读,“从内容到形式合为一体,应该是未来童书出版的方向”。阿甲表示。

同时,阿甲也发现,“各个出版社更加重视自己的出版特色了,比如新蕾的‘国际大奖小说’系列,一直在不断地增加新品种”。新蕾出版社一直在走引进当下国际儿童文学经典的路线,今年推出的《爱德华的奇妙之旅》讲述了一个关于爱和如何寻找爱的主题的故事,这本书才在2006年拿到了“波士顿全球号角书奖金奖”,“我们的出版社在图书的出版时间和出版能力方面越来越与世界接轨了”。阿甲表示。

阿甲推荐书目

图画书

《月亮的味道》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图画书・阅读与经典》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圆圆的月亮》电力出版社《长大做个好爷爷》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鼹鼠姐妹奇遇记》接力出版社《派老头和捣蛋猫》新蕾出版社《小肚兜系列》明天出版社

儿童文学

《让太阳长上翅膀》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百年百部中国儿童文学经典书系》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天堂树系列》少年儿童出版社《爱德华的奇妙之旅》 新蕾出版社 《纳赛尔丁・阿凡提传》新疆青少年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