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烨:重包装讲形式原创作品少亮点

2007-01-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白烨(文学评论家)

这次作为专家受邀到2007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上看书和荐书,评论家白烨的任务是侧重中国文学和外国文

学门类。白烨在会上转了两天,总结出三点印象:“第一,总体感觉平实,没有特别惹眼的作品;第二,出版社普遍重视和开始讲究图书的形式了,包括封面、版式、装帧,包括用纸、印制,等等;第三,可能是我的文艺情结的缘故,我总觉得一些文艺出版社的文艺书太少,有的出版社展台上几乎没有文艺书了,转向很明显,少儿、教辅唱了主角,成了主流。对此我很有疑惑:不搞文艺书了还叫文艺出版社,是不是典型的名不副实?叫文艺出版社又不做文艺书,是不是变相的放弃责任?”

在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展位上,白烨看到张炜的《刺猬歌》,眼前一亮,他说,这部长篇是通过一对夫妻四十多年的聚散离合和爱恨情仇,以爱情、亲情观测民情、社情,以家庭、家事透视乡民、乡土;注重细节描写也注重意象营造,强烈的现实性与浓郁的浪漫性水乳交融,构成了作品艺术上的显著特色,也使这部新作打上了“张炜制造”的浓重印记。转到作家出版社时,白烨对格非的《山河入梦》尤其推崇。这部新作是《人面桃花》的续篇,充满历史的反思与人性的拷问,相当耐人寻味。地方文艺出版社也有一些好书,白烨觉得,肖克凡的《机器》(湖南文艺出版社)、叶兆言的《后羿》(重庆出版社)等作品都值得人们予以重视。

几家文艺社推出的历史小说类,也颇值期待。在河南文艺出版社,白烨拿起非台的《大宋遗事》说:“作者比较陌生,但作者所透露的写作初衷颇有意思:因为不明白改革家王安石何以长期得不到应有的评价,又醉心于宋代的文化思潮和民俗风情,所以下功夫和花气力来写这部有关宋朝历史、有关王安石变革的小说。从这样的意图与准备来看,这些100多万字的作品应该有些看头。”刘和平的《大明王朝》(人民文学出版社)实际上是小说版的“海瑞罢官”,白烨觉得比较有意思的是,作品由不同官员的“智忠”与“愚忠”的对比性描写,深刻揭示了封建时代里任仕为官的不同境界与两难处境。

在订货会上,白烨看到了6种年选,他直言不讳:“我最想推荐的是我参与的文化艺术出版社的‘专家年选’。之所以不避嫌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里边有别的年选所少有的《文学批评新选》和所没有的《年度文坛纪事》,尤其是《年度文坛纪事》以时文收录的方式,记载了年度文坛发生的焦点现象、热点事件和重要论争,已成为了解当下文坛的重要参照。”

作为评论家,白烨不可避免地关注理论批评类图书。他注意到春风文艺出版社的“文学创作・理论研究・教材编写”,他认为丛书选题重大,角度独特,“可以说从不同的方面对新时期(或新世纪)以来近半个世纪的文学创作、理论批评和文论教材编写的成果与发展,进行了一个系统的追踪与宏观的扫描,这对于一般文学读者了解相关情况,对于文学领域回顾过去、总结经验,都提供了一个整体性的概况和实证性的基础”。

外国文学图书中,白烨认为湖北教育出版社的“世界文学大花园”丛书(13种)具有鲜明的特色,每本书都以历史为经,名作为纬,还收入了大量文学图片,使之同时具有了文学简史、名作导读和文学图志三位一体的功能。对于外国文学爱好者来说,拥有这样一套书,抵得上分门别类地去买好多书。“我以为,这套书的意义,还在于它的化经典为通俗的选题策划和众多专家投身普及的编著努力,这样的尝试在当前这样一个文化背景之下,无疑具有特别的价值和启示。”白烨说。他还关注到以出版外国文学作品见长的上海人民社和上海译文社。上海人民出版社推出了帕慕克新作《白色城堡》、《雪》,这两部作品在浓郁的历史与社会风情中充满奇特的想像,可由此一睹这位重要作家多方面的艺术风采。上海译文社推出的戴维・洛奇作品三种《换位》、《好工作》、《小世界》,均切入当代西方知识分子的现实生活,以辛辣的讽喻给人以深刻的启迪与警策。曾经获得1981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卡内蒂,因经历坎坷,创作丰富,向来为文学读者所高度关注;他的自传三部曲《获救之舌》、《耳中火炬》、《眼睛游戏》(新星出版社),被“理想藏书”列为“回忆录和自传作品”的第一位,三部曲讲述了一个独特作家的传奇经历,也纪录了20世纪文坛的许多往事,值得人们拜读与珍藏。

此外白烨还还推荐了邓湘子的《不再饥饿――世界的袁隆平》(湖南文艺社),张平的《重新生活》(作家社),张欣的《琐春记》(作家社),孙惠芬的《吉宽的马车》(作家社),贝拉的《魔咒钢琴》(上海人民社)等图书。

白烨推荐书目

长篇原创类

《刺猬歌》 人民文学出版社《山河入梦》作家出版社《机器》湖南文艺出版社《后羿》重庆出版社《大宋遗事》河南文艺出版社《大明王朝》人民文学出版社

文学年选类

“专家年选”文化艺术出版社

理论批评类

“文学创作・理论研究・教材编写”丛书春风文艺出版社

外国文学图书

“世界文学大花园”丛书(13种) 湖北教育出版社《我的名字叫红》、《白色城堡》、《雪》 上海译文出版社《换位》、《好工作》、《小世界》上海译文出版社《茨威格评传》 高等教育出版社

  其他

《不再饥饿―――世界的袁隆平》 湖南文艺出版社《重新生活》作家出版社 《琐春记》 作家出版社 《吉宽的马车》 作家出版社 《魔咒钢琴》上海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