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苏里:好书别轻易放过

2007-01-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洁整理 我有话说

刘苏里(万圣书园总经理)

几年来我基本不上会了,所以对订货会现场谈不出什么感受和印象来。今年应该跟往年没什么大的区别吧。订货

会现场早已不是我信息的来源,10年前就不倚赖它了。每一天,都是我们的“订货会”。

最新的书中,我注意到江苏人民社有一套丛书,关于美国文化的,很好,有两种甚至很稀奇。一个是《自相矛盾的民族》,获得普利策奖的,另一本书是《美国生活的希望》。《矛盾》的副标题是“美国文化的起源”。这类讲美国文化起源的书很少见到。社科出版社16年前曾出过一本利德基主编的《美国特性探索》,当时有些影响,但译文不太好,没有流传下来。2004年,三联出过《美国心灵:关于这个国家的对话》,比较个人化。除此之外,再未见到这方面有分量的书籍。《矛盾》一书与前两书又有不同,大家比较一致的普遍看法是美国文化形成于十九世纪初,而该书认为远远早于这个时间。可惜这书的译品有瑕疵,比《希望》差一些。《希望》的重要性也不低于《矛盾》。

海南社的《工作DNA》是一本很不错的书。台湾第一版我就看过,还写了一小段感言,登在去年初的《中国图书评论》上。今年台湾又出了新版,与大陆海南版几乎同时上市。本书的作者郝明义先生是我见过华文出版最伟大的当代出版家,一个坐轮椅的人。这书简直就是工作人的圣经。但新版与第一版有很重要的不同,就是在坚持工作第一的原则下,强调家庭的重要,生活的重要。

新星社有一本马上要上市的《五月花号――一个关于勇气、社群和战争的故事》,作者是纳撒尼尔・菲尔布里克,它的价值在于,1620年朝圣客们在北美登录后与印第安人的和睦相处,对我们今天的人类社会如何相互容忍和共处,具有启发意义。55年的和平最终被战争打破,但作者并不认为战争不可避免。在结尾,菲尔布里克大声喊出他想说的话:“菲利普王”战争并非“‘我们’与‘他们’的战争”,更像是兄弟阋于墙。

新星社去年底有两本好书可惜被忽视了,都是难得的有价值的书。一本是林同奇先生的《人文寻求录》,一本是胡颂平的《胡适之先生晚年谈话录》。胡的书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可亲可感的、融中国传统士大夫和西方自由主义知识分子于一身的贤哲的风范。而前者里面有若干篇稀世文献,特别是关于作者哥哥林同济的回忆文章,读了令人心酸。

四川人民的《力阻狂轮》也是不能不推荐的一流好书。这是内地第一次出朋霍费尔的传记。此前内地出过他的《狱中书简》和《作门徒的代价》,都未引起足够的重视。他是神学家,而且反纳粹,这就是他39年生涯的全部。可惜朋在国内只在圈子内有人知道。

还有几本好书。上海三联的《历史学家的修养和技艺》,娓娓道来,写的系统而有功力。几乎是我见到惟一一本国内学者的历史理论著述。华东师大社出版了尼采的《朝霞》,功莫大焉。它是《道德的谱系》和《善恶的彼岸》的准备版。商务的《波兰通史》,终于使我们对这个有点说不清道不明的国家,有了比较系统的感念。三联书店的《中国文化导读》,背后的故事特别值得说说。我希望你们报纸能把它讲出来。此外,像人民版的《拜占庭文明》、《德国贵族文化史》和商务版的《失落的天书》都别轻易放过才好。

我看书原则上很杂,但有一条线贯穿,一句话说不清楚,外人也不容易看出来。我读《教父归来》这样的书,昨晚则看《皇家美术学院十五讲》,刚刚买了《唐代乐人考述》和《神奇故事的历史根源》,能看出它们之间有什么联系吗?

至于对普通读者从书海中如何挑到好书,我恐怕很难给出具体建议,我自己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多向师友、读者请教呢。新书旧书浩如烟海,业内信息流通又是个死结,几乎是解决不了的问题。所以好的书店,是帮助读者作先期选择的书店。万圣一直努力作这样的工作。但我想强调的是,书店不可抱持己见,以自己的好恶作为评价书籍的标准,要公平对待每一种有价值的读物。万圣的原则,我们把它叫做“‘大狗’‘小狗’一起叫”。

刘苏里推荐书目

《教父归来》译林出版社 《五月花号――一个关于勇气、社群和战争的故事》 新星出版社 《人文寻求录》 新星出版社《力阻狂轮――朋霍费尔传》 四川人民出版社 《中国文化导读》三联书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