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邱恒明:重点推荐《激荡三十年》

2007-01-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韩晓东整理 我有话说

邱恒明(《财经文摘》编辑部主任)

最重头的是吴晓波写的中国企业史――《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1978-2008(上)》,算得上本土书的代表。

去年

有一些本土商业小说卖得非常好,今年马上就有《拯救》和《打开财富之门》,前者讲期货的概念,后者侧重管理。

2006年是经管图书的德鲁克年,他的十多本书已经引进过来了。德鲁克之后读什么呢?读汉迪。因为他是欧洲的管理大师,这位大师非常有意思,比如把工作或者人组织的东西,都作一些形象的比喻,而且深入人心。比如他把IBM公司比作大象,自由职业者就是跳蚤。

另外,大前研一2006年出的书得到了很大的反响。他最新的一本书是2005年写的《全球新舞台》,这本书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今年的一部重头书。

传记类中,最新的《卡莉・菲奥莉娜自传》是由中信出版社出版的,作者在书里面说别人的不好,说自己好,所以引起了很多争议。还有《四国演义》,它是讲100多年前美国成为世界最强大国家的时候,他们四个资本家或者企业家怎么来影响政策、改变世界的。

邱恒明推荐书目

引进版

《卡莉・菲奥莉娜自传》中信出版社《觉醒的年代》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思想者:汉迪自传》《大师论大师》《饥饿的灵魂》等典藏大师――汉迪作品系列) 《全球新舞台》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追逐日光》 中信出版社《福列特论管理》 机械工业出版社 《工业管理与一般管理》机械工业出版社《商战:摩根士丹利所推崇的商业战略思想》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一个经济学杀手的自白》 广东经济出版社

本土书

《激荡三十年:中国企业1978-2008(上)》 中信出版社《拯救》 中国铁道出版社 《打开财富之门:让期货走进生活》 清华大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