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集伟:透过“小书”看世界

2007-01-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丁杨 我有话说

 黄集伟(书评人)

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内,2007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场既喧闹也有些杂乱,是时外面正刮着寒风。虽然身负近来京城的热门

流感,跟着同为流感患者的黄集伟老师在成千上万种新书中边逛边聊仍可算是“美差”。这位写书编书更爱读书的书评人,对书有独到的鉴别力,尤其擅长于茫茫书海中觅得众人视而不见的好书,每每有剑走偏锋的惊喜。“今年的订货会,没有特别新鲜的亮点,招人眼球的书基本上还是关于财富、名人、欲望……”黄集伟很形象地形容本届图书订货会给他的整体印象是满场都是“黄金甲”。

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展位,醒目地码着一摞曾写出《恩波智业》的策划专家王力的新书《天大的小事情:眯起眼睛看西方》,透过该书提出的“民族的文化细节”概念,黄集伟觉得,对于财富和成功的追求是人性的组成部分,书业界推出一些成功啊财富啊这样大视野的书无可厚非,但就目前的图书市场而言,我们其实更需要一些具体的,从小处着眼的书。

他在订货会现场就“淘”出几本“小书”。比如,三联书店出的《世界上最糟的――美国人眼中的疯人蠢事》,书中汇集了多位名人的尴尬、荒谬糗事,幽默诙谐的内容读起来轻松有趣,“看别人的笑话在道义上或许站不住脚,但是能在上厕所的时候读读这样的书也不错。”黄集伟半开玩笑地说。又如同心出版社的《西部民歌地图》,是作者在中国西部长年采风编写的民歌集,这本书令黄集伟驻足,他把该书划归“比较稀缺的品种”之列。《果子市》(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也是黄集伟认为值得一读的“小书”,已有《虫儿们》和《中药铺子》等博物文字问世的作者半夏在这本书中以种种水果为引子,文字延宕开去,中外古今、饮食男女,有知识性又有丰富的内涵和情感。在新星出版社展位上,我们看到明黄封面的金子美玲童谣集《向着明亮那方》,黄集伟很推崇这位上世纪20年代创作多首纯真童谣的日本童谣才女的作品,他也曾在前两年向一些出版社推荐过金子美玲的童谣集,无奈始终未有内地出版社引进,这次新星出版社能引进出版金子美玲作品无疑为中国读者奉上又一本时下图书市场的“稀缺品种”。黄集伟认为,中国的童谣(特别是解放以后的童谣)大多比较纯净、唯美,很理想化,但是童谣中完全不见阴影,“而金子美玲的童谣中有很多阴影,这是人类情感真实、纯净的再现,阴影毕竟和阳光互为表里,有阳光自然也就有阴影,这样的童谣,读了让人很受触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引进的伊朗导演阿巴斯的《随风而行:阿巴斯诗选》收入221首承继波斯诗歌传统的诗,寥寥几句却凝聚深邃哲思,这本书在黄集伟眼中跟金子美玲的童谣集有异曲同工之妙。

一本本翻看上文提及的这些“小书”,可以发现这些书中文字所写的也就是所谓的小事情,在黄集伟看来,这些书可算透过小处来看大千世界:“如果把这些小事情过度阐释一下,你会发现许多宏大主题到了最后都变成很小的事情。书业界向来喜欢‘大’的选题,成功、财富、励志等在被出版人过度关注。对更多人来说,小事情也许更重要。”

黄集伟推荐书目

《世界上最糟的――美国人眼中的蠢人蠢事》 三联书店 《西部民歌地图》 同心出版社《向着明亮那方》 新星出版社《果子市》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随风而行,阿巴斯诗集》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天大的小事――眯起眼睛看西方》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