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兵:推荐几类科普书

2007-01-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韩晓东整理 我有话说

刘兵(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教授)

在今天的世界里,每个人想真正离开“科学”都不可能。科学正在从好的、不好的两个方面深刻地影响着你。

我推荐

的书可以分几个板块。第一部分是科学哲学研究专业的书籍,像人大出版社的“科学哲学基本著作丛书”,还有像《科学哲学指南》,定价100多块钱,也是一个选本,是最经典的、最有代表性的国外名著进行的编选。第一类书属于专业性的书。

另外一类,就是普及性的,面向一般读者的。像《罗盘》(湖南科技出版社),讲了中国的指南针的一种传统,还有航海方面的一些内容。此外还有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出的《孤独的科学之路》,是陆续出版很多年的一套书。这套书的影响一直都很好,规模大,选书也比较精,其中有很多书值得我们关注,都是优秀的普及的作品。还有更普及的《漫游诺贝尔奖创造的世界》,这本书很有意思。

这两年韩剧非常流行,我也想到把韩国人写的介绍科学史的读物介绍进来。韩国人也许在大众化方面比较有专长,书中把关于物理、化学、医学生物学,以及诺贝尔奖的发展历史,串联起来,写得很通俗。

还有一类,属于讲科学规范、科学道德的。一个是《诚实做学问:从大一到教授》,这本书是非常非常实用的一本书,任何一个进入大学读研究生的同学,都可以按照这本书去学习和科研,它完全可以让你避免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还有北京大学出版社的《科研道德―――倡导负责行为》,会对我们在道德规范上有一个非常好的影响。

还有一类就是科学教育的。上海一家出版社出版的《国际科学教育新世界》,虽然不必公众非要读,但是对于教师和学生来说还是很好的。

再一个板块,就是少儿科普书或者更公众化的。像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大院士趣答小歪歪》,“歪歪”其实是英语的“WHY”,这部作品从形式上,包括问题的涉及、专家的回答等等还是有吸引力的。还有《绿色护照》,我们一般讲环保的科普书很多,但是如何在这种书里面做出新意来,我觉得很难。这本书是选本,它选得非常精心,比如它印了5000册,这里面写到了这些书有20棵大树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这本书配上音乐,都可以作为一种朗诵材料。这是非常有特色的一本书。

《一个岛的可能性》实际上是翻译的小说。书中一个重要情节就是利用克隆技术,让一些凡夫俗子得到永生,但是人性似乎又丧失了。这里实际上也在讲人类两难的一种困境:他们既要用科技手段解决人生的问题,但是这些手段又不能真正解决人类面临的困境。本书可以让我们更全面理解人与科技和现代化的关系。

刘兵推荐书目

科学哲学基本著作丛书人民大学出版社21世纪科学教育书科学普及出版社 《罗盘》湖南科技出版社《科学哲学指南》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当代科学名家传记系列《孤独的科学之路》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漫游诺贝尔奖创造的世界》 接力出版社 《诚实做学问:从大一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科研道德――倡导负责行为》北京大学出版社 《成为科学家的100个理由》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大院士趣答小歪歪》系列少年儿童出版社《绿色护照》少年儿童出版社 《生命的肖像》 辽宁教育出版社《一个岛的可能性》 湖南出版集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