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敬泽:那些无限沉重的问题

2007-01-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韩晓东整理 我有话说

李敬泽(文学评论家) 

之前,一家报纸要求我回答什么是好书。我说我不知道什么是好书,但是我知道好书在什么地方――我喜欢在印数在一万册以下的

书里面去找好书。

我想为了达到这种一致,我首先要推荐一本印数肯定在一万册以下的书,那就是“中国21世纪诗丛”其中一本《雷平阳诗选》。有鉴于2006年公众对于中国现代汉语作为诗歌的可能性已经发生了严重的怀疑,我觉得自己尤其应该推荐这样一本书。我希望我们能够通过它,感觉到现在汉语并不是没有成为诗歌的可能性。也许这种可能性没有能够被公众充分认识,但是,依然有一些非常优秀的诗人在探索并实践着。雷平阳是一个云南的诗人,我相信他是非常好的诗人。书我还没有看完,但是我想就雷平阳的诗来讲,他的语言的硬度,意象的绚丽,人和大自然准确、贴切的关系,都是一种重新使我们对诗歌恢复信心的作品。

谈几部小说。一部是李佩甫的《等等灵魂》,是花城出版社的。对于这个作家我始终抱有很高的期待,他总是能够在具体的社会历史语境中,对我们所面临的困境,我们的灵魂状况,进行非常有洞察力的追问。在这个意义上说,我相信《等等灵魂》也会是一部好作品。据我所知李佩甫写了好几年,应该不会让我们失望。

我还想推荐两个青年人的原创小说。一个是盛可以的《道德颂》,一个是陈希我的《冒犯书》。《道德颂》写的是婚外恋,它给我们做了非常深刻的分析。我们大家在互联网上也好,在日常生活中也好,都在谈道德,如果光看互联网,可能觉得中国是道德家最多的地方。但我们都知道我们实际的经验是多么的复杂。我想盛可以的意思是真正去探索我们的道德经,《道德颂》应该是一部非常有启发性的作品。至于《冒犯书》,冒犯的是什么呢?冒犯的是我们所习惯的对世界的感受,我们所习惯的对自我的态度,冒犯的是我们沉默的肉身。他要通过我们沉默的肉身,追问我们的存在,追问我们的灵魂。我觉得,陈希我相对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力和笨重的作家,他就是一拳一拳、非常偏执地打过来。恐怕很多读者读了本书以后也会觉得很受冒犯,很受不了,但是你不能不承认它是非常有力量的。

这样三部长篇放在一起,我想大家也能够看得出来,我反反复复谈到了灵魂问题、存在问题、道德问题,无限沉重。我想这三部长篇确实从某种程度上表达了中国小说的某种前沿性―――小说家到底在想什么?在面对这个时代人的生活的时候,他们认为最为迫切的关切应该在哪里?我觉得这三部作品有很强的代表性。但是,我也有一点点疑虑,当我把这三部作品一下放在这里的时候,我相信这三位作家都是奔着文学中很重要的“罗马”去的,但是都是顺着大道直奔罗马而去。我想在文学中,还有各种各样的可能性。我们去罗马,不一定走大道,也可以走小路,或者从天上飞过去、从地下挖地道过去。这恰恰说明我们中国作家创作和想象力匮乏的一面。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说,我也愿意对阿来的《空山2》保持好奇。我对这个作家抱有一定的信心,他在某种程度上给中国文学提供了新的因素。

最后我还想谈两个小书。一个是《中国文学七论》,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的。它介绍了三四十年代小说一系列的基本知识。这些东西对我们现在来说,就我所看过的相关图书来说,我觉得应该是最为周详的,作者们都是学术大师,写的也深入浅出,是一部很好的书。

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一套批评经典文丛,里面有一本是《诚与真》,我觉得这本书非常有意思。我们天天都在用一个词――真诚、真诚,作者告诉我们,真是真,诚是诚,真和诚不是一回事。恐怕我们仔细想想,也确实不是一回事。

李敬泽推荐书目

诗歌部分

《雷平阳诗选》长江文艺出版社《随风而行――阿巴斯诗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中国原创小说:

《等等灵魂》 花城出版社《空山2》 人民文学出版社《刺猬歌》作家出版社

年轻人的原创小说:

《道德颂》上海文艺出版社 《冒犯书》人民文学出版社

  其他:

《中国文学七论》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消失的搭车客――美国都市传说的意义》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诚与真》江苏教育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