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7-01-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我的父辈与北京大学》钱理群、严瑞芳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11月第一版,40.00元

前几年借着百年校庆的东风,颇出了一些回忆老北大往事的书。“旧货”整理得差不多了,“旧人”

也陆续凋谢,当此之时,由“旧人”的后人来回忆先辈的业绩就适时登场了。这本回忆性的文集收录了52篇文章,所忆之人,上起首先提出创办京师大学堂的李端?,下至1930年代的“校花”马珏,既有学术文化名流,又有名不见经传的小辈,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均在心头藏有北大情结。忆述者大都是六、七、八十岁的老人,是忆述对象的儿女或孙辈,散在各行各业中工作,文集的组织殊为不易。既为文集,各篇质量容有高低之别,但大多提供了不少感人的细节,充满了浓浓的亲情,为我们感受老北大的魅力提供一个较为轻松的读本。美中不足的是,此书的校对不甚精良,希望在再版时能够得到纠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