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权力为什么喜欢封闭的循环

2007-01-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徐迅雷 我有话说

一个人如果连皇帝都不会做,那真是太没用了。自从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自称皇帝开始,至1911年“末代皇帝”溥仪逊位的2132年间,中国出了三四百位皇帝,这些专制头头们把偌大中国搞成这个样子,把东方

式的专制发挥到极致。他们各领风骚若干年,多数还是把皇帝的职位弄得很舒服的。

岁末年初,读到著名史学家周良霄先生的著作《皇帝与皇权》。这是专门研究皇帝与皇权制度的学术书籍,可读起来并不累。全书分上下两编,上编说“皇帝”,下编析“皇权”,批判色彩浓郁,体现了史学家的人文品质与睿智识见。

梳理这些皇帝老爷们的作为,他们的帝道治术、中央集权、家长式统治、人身控制、文化专制之类,自然不在话下;最有意思的概括描述,就是该书的最后一章《一个封闭的循环圈》,这与美国的巴里・康芒纳的环保名著《封闭的循环》大大的不一样,皇帝权力的“封闭循环”是最为可怕的,周良霄先生在全书的最后这样道:两千多年的专制主义皇权历史,“仿佛永远陷于一个没有出路的封闭循环圈,鬼打墙似地基本上在原地徘徊、踯躅”。

我真的挺佩服周良霄先生。我向来很担心研究什么就爱上什么的可怕情形,更不用说某些电视台那批高人拍皇帝剧就爱上皇帝的情形了――他们的“水平”就体现在一心想帮助剧中那主人公皇帝“向天再借五百年”,在“封闭的循环”中继续做皇帝老儿。假如作为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的周良霄在研究皇帝与皇权时,结果也是研究出一个对皇帝的“温情脉脉”来,那肯定是会让我晕倒的。

在种种“封闭的循环”中,最可怖的当然是制度的封闭循环,制度一旦进入封闭的循环,就极难破除;在皇权社会,这就表现在老子是皇帝、儿子也是皇帝;即使老皇帝被推翻后,产生的依然是新皇帝。尽管历史上也有“莫名其妙做皇帝”的情形,那毕竟是少数。封闭的循环必然会产生大量的劣质皇帝,包括三岁小伢儿也能成为一个泱泱大国的“最高统帅”。在整个世界制度史上,没有比这样的皇权制度更坏的制度了。

封闭循环中第二可怕的,是用人制度上的封闭循环。皇帝圣旨口,不愁你不走,爱谁是谁,恨谁也是谁,几品官员都是向皇帝下跪的角色。中国专制主义皇权的特点,极为鲜明地体现在人事制度上。专制权力为什么总是喜欢封闭的循环?原因很简单,“用人”小圈子化,目的是“对我拥护最大化”,结果却恰恰适得其反。

《皇帝与皇权》(修订版),周良霄著,上海古籍出版社2006年11月第一版,2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