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季羡林:朴素的和谐

2007-01-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贺绍俊 我有话说

《另一种回忆录》是季羡林老先生的一本散文选集,但又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散文选集,也许说得上这是作者与编辑的一次珠联璧合,虽然文章都出自作者季羡林先生之手,但经过编辑独具匠心的安排,我们就能够以“

另一种”方式倾听季老回忆自己的人生历程。

《另一种回忆录》展示了季老和谐文化的一生,我把它当成一部辉煌的交响乐来欣赏。据说,交响乐这个词的源头可以上溯到古希腊,它是由古希腊文的“和音”与“和谐”这两个词组合而成的。开创了音乐美学的古希腊哲学家毕达哥拉斯就提出了“美在和谐”的经典论断,我们欣赏交响乐又何曾不是获得一次和谐之美的享受。从这个角度看,《另一种回忆录》确实具备交响乐的体例。编辑从季老过去所撰写的关涉到回忆的文章中选取了不同的旋律不同的节奏,将其分为四个部分,这就像是一部交响乐的四个乐章。第一部分“赋得永久的悔”是第一乐章,在热烈鲜明的奏鸣曲式中呈现和发展着两个主题,第一主题是季老所说的“众德之首”:热爱祖国、热爱人类、热爱生命、热爱自然。在他对童年、对故乡、对亲人、对乡亲的回忆中,渗透着一种伟大的爱;而伴随着爱的主题,悠悠地回应着第二主题:对故乡和亲人的怀念之情。第二部分“遥远的怀念”是第二乐章,它以抒情的慢板缓缓地将我们带入到季老与老师、与同学、与朋友的交往之中。第三部分“大放光明”是第三乐章,这是一段如歌的行板,通过梵文、图书、书斋以及猫等与季老一生最为密切的内容入手,听季老如歌如诉地讲述人生哲理。第四部分“学术人生”是第四乐章,它以奏鸣曲式的恢宏将第一部分呈现的两大主题推向了高潮。季老将毕生精力用于学术研究,在学术研究中体现自己的生命价值,践行自己的人生理想,在学术研究中塑造出让世人景仰的道德楷模;虽然季老只是在平实地叙述自己的学术经历,但我们已经感到了一种精神洗礼般的畅快。读季老的文字,就像是聆听优美的旋律,但在整个叙述中,并没有炫耀性的“华彩乐段”,这恰是季老最可贵的品格。季老的老朋友钟敬文生前曾说:“文学的最高境界是朴素,季先生的作品就达到了这个境界。他朴素,是因为他真诚。”朴素,也许可以说是和谐的最高境界,季老无论是为文还是为人,都达到了和谐的最高境界,如同灿烂之极归于平淡。

在谧静的夜晚,在桔黄色的灯光下,阅读季老的《另一种回忆录》,我的耳边却仿佛鼓乐齐鸣,或许这也是一种“大音希声”的表现方式吧。

  《另一种回忆录》,季羡林著,作家出版社2006年10月第一版,3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