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推荐

2007-01-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武梁祠――中国古代画佝艺术的思想性》,[美]巫鸿著,柳扬、岑河译,三联书店2006年8月第一版,39.00元

本书以山东嘉祥武梁祠的石刻画像为典型,通过深入剖析汉代祠堂画像艺术

的共性和个性,生动而深刻地揭示了丧葬艺术的本质和演变规律,为读者展现了一幅汉代社会鬼神信仰的扑朔迷离的画卷。全书资料翔实,逻辑严密,图文并茂,是研究汉代画像艺术的经典之作。

巫鸿早年任职于北京故宫博物院书画组、金石组,获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硕士。1987年获哈佛大学美术史与人类学双重博士,后在该校美术史系任教。1994年获终身教授职位。同年受聘主持芝加哥大学亚洲艺术的教堂、研究项目,执“斯德本特殊贡献教授”讲席,2002年建立东亚艺术研究中心并任主任。

《革命!1960年代世界电影大爆炸》[英]彼得・考伊著,赵祥龄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9月第一版,25.00元

作为影评家的彼得・考伊身处1960年代文化动荡的中心,并亲眼目睹了激进分子们在1968年5月搞垮戛纳电影节的激烈行为,时隔多年之后与当事者重新聚首,通过对当时一些标新立异的电影才子的最新采访,生动地再现了1960年代的文化精神――当时的斗争、革新与成就。本书全面反映了那个年代世界影坛波澜壮阔的史诗画面。

彼得・考伊,早在1960年在剑桥大学期间就开始制定影评,自那以后,已经出版社了20多本书,包括对伯轻、威尔斯和科波拉的评传。1963年,他创立了《国际电影指南》年鉴,至今已主编了40余年。他还为标准影集公司出品的好几部经典影片的DVD光盘写了影评。他曾在许多次电影节上担任过评委,并且是欧洲电影学院董事会的成员。1993年至2000年,还担任过《综艺》杂志的国际出版主任。目前住在瑞士。;

《编剧:步步为营》,[美]温迪・简・汉森著,郝哲柳青译,2006年11月第一版,22.00元

这是一本亲切的小书,它为学生以及编剧新手们开启一扇通向成功编剧的大门。本书提供了创作出色剧本的12个步骤,它教会学生如何选择主题,建立中心冲突,如何戏剧性地讲故事。这本书分为两个部分:“初级六步”,它提供了戏剧写作的基本要素;“高级六步”,它提供了为银幕写作出色剧本的基本要素。作者在现实世界的宝贵经验,使得她能为编剧新手们提供实践上的忠告。

温迪・简・汉森,曾获表演学学士及编剧硕士学位。早年从事戏剧创作,后转入电影剧本创作领域。从1995年起,温迪先后在波特兰公共学院、波特兰州立大学以及玛丽安霍斯特大学开设编剧课程,并担任圣菲剧作家协会顾问,为电影杂志《好莱坞剧作家》开设网络课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