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版荐书

2007-01-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与畴 我有话说

电影

《独家新闻》(Scoop,美国)导演:Woody Allen主演:Woody Allen、Scarlett Johansson、Hugh Jack

man

该片是继《赛末点》之后,大导演Woody Allen再接再厉,跟好莱坞新晋女星Scarlett Johansson的二度合作,也是他“伦敦三部曲”的第二部,他更在片中亲自出演。对电影异常执着而又高产的Woody Allen在这部片中讲述了一个纽约的新闻系女大学生,从已故资深记者鬼魂处得知某富家子是连环杀手这一新闻线索,为了报道“独家新闻”而在伦敦的一系列经历,邂逅了形形色色的人,也耳闻目睹了离奇古怪的事情。片中大量的对白一如既往地充满Woody Allen式的尖酸与幽默,他扮演的老魔术师和Scarlett Johansson扮演的女大学生有不少对手戏,从中亦可一窥他与新一代Woody Allen女郎的默契配合。

  《怪物》(韩国)导演:奉俊浩主演:宋康昊、裴斗娜

电影情节从驻韩美军基地停尸间老美教授与韩国学生之间的对话开始,高浓度甲醛被缓缓倒入下水道,进而流进汉江。热闹的汉江畔游人如织,人们喝着啤酒嚼着烤鱿鱼指着桥墩下一个似鱼非鱼的庞然大物议论纷纷,悬念渐起……曾拍出《杀人回忆》的导演奉俊浩显然不满足于让《怪物》仅仅是一部让人惊叫的特效大片。事实上,这部电影即使抽去特效部分也仍不失为结构紧凑、故事动人的剧情片。值得一提的是男主角宋康昊并未在片中沦为怪物的装饰,他仍然奉献了不逊于《杀人回忆》中张力十足、反差巨大的表演。怪物在片中是配角,所有角色,从那个被怪物掳到下水道的小女孩到为此焦虑至疯狂的一家人又何尝不是配角?

真正的主角是人与人之间的疏离,是人心深处不断蔓延的心魔。这些远比怪物更令人齿冷。

音乐

《女爵》(中国台湾)歌手:杨乃文

蛰伏五年的杨乃文借《女爵》重回歌迷视野,这张专辑从词曲作者的强大到制作的精良都保持了她几张专辑一贯的高水准,陈珊妮、陈晓娟、李雨寰等与其音乐气质暗合的优秀音乐人均出现在创作名单中,杨乃文自己也在担任多支歌曲制作人的同时亲手操刀。专辑中的音乐风格延续着她擅长的路数,有一些流行有一些摇滚,流畅旋律中潜藏狂乱,焦躁节奏里不乏清醒。主打歌《女爵》中杨乃文频繁转换的真假声连同绝望的歌词道出情感世界里“女爵”的落寞,在《我离开我自己》中她很好地把激情收敛起来,只是浅吟低唱,《分开》、《懂还是不懂》等接连几首都是典型的杨乃文风格的“酷”情歌,尽显她歌声中的矜持与独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