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常生活中的科学与规矩

2007-01-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郭建磊 我有话说

尽管我们的英语会话能力有限,但在美国学习、生活和出行,却并没有太多的陌生感和不方便之处。在这里感受不到管理的痕迹,基本上是“无为而治”,平时见不到警察,但社会秩序却有条不紊。其中的原因是多方

面的,如法规健全、公民素质比较高等,但我感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在于方方面面的社会运转符合科学规律。政府和各类社会组织依靠科学手段规范社会运作,公共服务到位,基础设施完备,各种标志明了。在日常生活中处处能感受到科学的力量。

公路和航运是美国人的主要交通方式。美国的公路设计比较科学,高速公路出入口很多,几乎每隔二三英里就有一个进出口。环绕华盛顿D.C.的Beltway(绕城高速),比北京的三环路要短得多,比济南的绕城高速路也短得多,但通往大街小巷的出入口却有50多个。普通公路用于转弯的出入口也很多,而且专门另辟出一段左转弯车道,以免影响直行。城区街道虽然不宽,也不讲横平竖直,但街道密度高,房前屋后都是路,可谓四通八达,畅行无阻。华盛顿D.C.的一些大体量机关办公楼,有的横跨几个街口,为方便通行,楼底建有隧道供汽车和行人穿行。美国有6亿多辆私人汽车,停车场的管理应该是个很大的问题,但停车秩序井然,并没有看到乱停乱放现象。重要原因也在于停车场设计科学,管理科学,人人守规矩。专用停车场都建有围栏,残疾人车位都有标志,收费停车场既有电子刷卡通道,也有人工收费出入口,沿街停车位有投币计时器。这些措施使乱停乱放者无机可乘,个别投机取巧、不投币而停车者,一旦被发现则受重罚,或被管理人员强行将车拖走。周末假日,机关单位的车位一律开放,免费停车,方便市民和游人。

美国的机场星罗棋布,我经历过的纽约机场、华盛顿里根机场、布法罗机场、丹佛机场、巴尔的摩机场、洛杉矶国际机场等,尽管航班频率很高,客流量很大,安全检查很繁琐,但却井然有序,没有拥挤、吵闹、大声喧哗等现象。登机牌上不仅有座位,还有登机顺序号,有效避免了前后错位、互相拥挤的现象。华盛顿D.C.的地铁,直通里根机场的候机楼,直通联邦火车站,出地铁口就是候机大厅,就是列车候车室。从机场下了飞机租车也非常方便,租车处就在旅客出口,取车处就在机场地下停车场。美国各地的快餐店都设有“pickupwindow(随手可取窗口)”,摇下车窗玻璃,快餐盒饭伸手可取。厨房洗碗池下有马达粉碎机,障碍物一搅即下。科学管理不仅表现在出行、购物、就餐等日常生活方面,对人的管理同样依靠科学手段。健全的个人信用体系和银行信用体系中,有很高的科技含量。个人信用记录存储联网,招聘和雇用工作人员“政审”能否过关,一查便知。不少社区立有醒目的标志:We've joined neighborhood watch and operation identification(valuable in this community area marked for ready identification by law enforcement agency),意思是:“我们已纳入邻里互视和监管操作系统――这个社区的贵重财产已经公安部门盖印监管。”居民自治与科技手段有机结合,相得益彰。

由此,联想起国内研究现代化的学者对现代化一词下过的种种不同的定义。我认为,所谓现代化,既是通过最新技术与生产形式改造环境、开发资源、创造财富的过程,也是通过合理体制分配财富的过程,更是人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和日常社会生活的现代化。现代化使美国成为一个高度发达的国家,但在现代化的过程中也出现过许许多多的问题。我们应当从对美国现代化的历史过程中获取经验,吸取教训,避免失误。

美国人在日常交往中表现得很客气,不论认识与否,必打招呼,公共场合相互点头致意。但在规则面前却非常严格,丝毫没有通融的余地,有时让人感到简直是死板。学校的图书馆、游泳馆,我们经常去,与门口值班人员非常熟悉,但每次去都必须出示学生证。如果忘记带了,则必须回去拿,要么别进去。一起去的同学无论怎么说情,换来的也只能是一句“Iamsorry”。学校门口有一家叫“海珍楼”的中餐馆,我们经常在那里吃饭,与老板也混熟了。康州的同学来访,我们在那里安排了几桌饭,因为美国酒很贵且不好喝,想用自己从国内带去的白酒招待客人,但店主说什么也不同意。我们以为他是为了卖自己店里的酒,答应给他一些费用,结果还是怎么说都不行。最后问明了原因:美国有这方面的法律,不准客人从店外带酒进去,否则以违法论处,轻则遭巨额罚款,重则被封门取缔。到单位参观,必须带护照、过安检,不管谁介绍来的,有没有关系,有没有熟人,一律照此,没有例外。在超市、餐馆和各种公共场合,人们总是自觉排队,没有挡别人路的,没有挤在一起嘁嘁喳喳的,也很少大声喧哗的。在地铁站出入口的传送电梯上,人们都自觉靠右边站立,留出左边的通道给赶点上班的人。在公路、街道的十字路口,机动车与行人互不相让的现象几乎没有,司机和行人都很守规矩。

美国独立日那天,华盛顿D.C.的国家广场举行了盛大的纪念活动,方圆十几英里的广场,周围仅用一碰即倒的木栅栏和塑料绳简单一围,留出几个安检口,50多万人有条不紊地进出,未见一人从绳子上跨过去。美国的律师队伍庞大,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也特别大,大到国与国之间、公司与公司之间的贸易纠纷、合同签订,小到邻里不和、家长里短,不管什么事,双方当事人都不会争吵,全是律师们的事儿。我原来曾以为,美国号称“自由、民主”国家,社会生活的宽松度会很大,其实这里处处有法律,时时有规矩,事事有限制。遵规守纪者自由,越规逾矩者受罚,唯有老老实实,别想投机取巧,不然会“偷鸡不成倒搭一把米”。居民如不及时、足额缴纳房产税和房产交易税,轻则处巨额罚款,重则房产遭强行拍卖。

敬畏自然也是美国文化的一个特点。美国人很节俭,认为浪费资源、挥霍无度是违背自然法则的,是不文明的,是会受到上帝惩罚的。他们非常注意珍惜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从我们住的地方到校园的那条小路,经过一片森林,野鹿、野兔、松鼠频繁出没,河流、小溪中鱼类、龟类时常出现,从未见受到任何伤害。路边不时看到“注意野鹿”的警示牌。前些年遭台风袭击而横七竖八倒地的树木,完全保持自然状态。走遍全美,公路两旁的森林绿地,树种杂乱,野草丛生,自然天成,偶见人工栽种的风景树和花丛作为点缀。在美国走了许多地方,没看到修有堤坝的河流,所见河流都低于地平面,河水清澈透明,自然流淌,水土保持和生态维护的成效确实令人赞叹。

(摘自《美国散记》,郭建磊著,山东人民出版社2006年11月第1版,定价:2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