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方文山来京签售《素颜韵脚诗》

2007-03-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周杰伦的最佳拍档,《千里之外》、《菊花台》、《东风破》等热门歌曲的词作者方文山近日来京,宣传他年初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关于方文山的素颜韵脚诗》,他还在北京大学的演讲中向大学生们介绍了创作心得以及对文化的思考。作为华语乐坛的顶尖词人,方文山写过170多首脍炙人口的歌词,其

词作已被周杰伦、吴宗宪、蔡依林、潘玮柏、刘德华、S.H.E、五月天等70多位知名艺人传唱。方文山的词作以强烈的个人风格、极高的作品识别度独树一帜。天马行空充满画面感的词句、宛如电影场景般的文字剪接是其作品的最大特色。方文山以开阔的视野使用过去从未出现在流行歌曲中的词汇,还使他获得了一批中青年知识分子及文化工作者的关注。

方文山解释素颜韵脚诗时说,“素颜”指的是素着一张纯中文的脸,没有使用其他文字、图像以及符号等“化妆品”来涂抹文章;“韵脚”则是指自己在创作时,用歌词写作需顾及的流畅与律动感去铺陈诗歌阅读时的节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