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出版总署公布质检报告

2007-03-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李晋悦 我有话说

本报讯 3月14日,全国中小学教材印装质量检查活动领导小组公布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全国中小学教材印装质量检查活动情况报告》,抽检中小学教材的合格率达99.41%,但按对教材印制质量100%的终极目标要求仍有距离。

《报告》显示,中小学教材作为新闻出版行业的重要产品,整

体印制情况良好,绝大部分中小学教材印制精良,质量上乘。印刷和装订目前仍存在的5个方面的质量问题是:一、少数企业质量意识淡薄,缺乏规范管理;二、对国家教材印制标准执行力度不够;三、质量监督管理部分环节缺位或不到位;四、面对教材出版改革新情况,部分企业反应不及;五、个别教材设计与印刷企业生产工艺脱节。这些问题需要印刷行政管理机关、印刷质检机构在今后的管理和质检工作中不断地加以改进。

作为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物质量年”的开局活动,从2007年1月22日开始,“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全国中小学教材印装质量检查活动得到了全国各省(区、市)新闻出版局的积极响应和认真贯彻。据报告统计,在检查活动期间,各省(区、市)新闻出版局会同本地印刷质检站、印刷协会等单位,出动人员2000多人(次),先后到250多家印刷企业、120多家发行单位、160多所学校,共计530多家单位进行印装质量检查,共抽检中小学教材5400多种、67000多册,各省(区、市)品种检查比例平均在50%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