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物通道

2007-03-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杜拉斯:真相与传奇》[法]阿兰・维尔贡德莱著,杜拉斯之子让・马斯科罗供图,胡小跃译,作家出版社2007年1月出版,定价:46.00元

杜拉斯唯一的传记影集。

杜拉斯之子让・马斯科罗曾想出版一本家庭影集,后因杜拉斯集中精力写《情人》,计划搁浅。杜拉斯去世后,维尔贡德莱与马斯科罗合作,共同完成了这部影像丰富值得珍藏的传记影集。

《我,米开朗基罗,雕刻家:一部书信体自传》,[意]米开朗基罗著,初枢昊译,上海出版社2007年1月出版,定价:28.00元

本书收录了全部的近500封米开朗基罗书信,包括了与他的家人、朋友和教皇等的通信往来。这些或从容或匆忙间写就的信件,带有米开朗基罗特有的激情,向我们展示了他在生活重轭和时代煎迫下的艺术创作,以及他作为一个普通人的世俗生活。这是另一种形式的自传。

《伟大作曲家的生活》(第三版),哈罗尔德・C・勋伯格著,王侯冷、迎?杉著译,三联书店2007年1月出版,定价:49.80元

在这本非常成功的新版中,哈罗尔德・C・勋伯格通过一连串引人入胜的传记性篇章,将作曲家――从蒙特威尔第到20世纪90年代的调性作曲家――逐一做了介绍。作者认为,音乐是一门不断演变的艺术,没有哪个天才(无论他有多么伟大)不曾受到其前辈的影响。在这里,伟大的作曲家是作为一个人来呈现的,他们生活着,并与周围的现实世界发生着联系。

勋伯格把读者带到一个更近的距离去了解这些作曲家,进而更加理解他们的音乐。为此,本书把叙述重点更多地放在作曲家的生平细节上,而较少对音乐作品做技术分析。

本书把“严肃音乐”所有重要人物都囊括其中――巴赫、亨德尔、莫扎特、贝多芬、肖邦、威尔第、瓦格纳、马勒等等。作者将他们的生平编织成一幅其细节和逸事都很丰富的织锦。此外,还有一些章节讲述了民族乐派,对维也纳的施特劳斯家族、阿瑟・萨利文爵士、奥芬巴赫等人的所谓轻音乐也有涉及。在新版中,勋伯格对后来的序列音乐作曲家,极简抽象主义作曲家以及20世纪90年代的新调性主义作曲家都有清楚的描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