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伍连德:被遗忘的国士

2007-03-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京虎子 我有话说

伍连德

(1879~1960),中国卫生防疫、检疫事业、微生物学、流行病学、医学教育和医学史等领域的先驱。1910年末,东北肺鼠疫大流

行,他出任全权总医官,于4个月内彻底消灭鼠疫,因此他主持召开了万国鼠疫研究会议。此后多次成功主持鼠疫、霍乱的大规模防疫。在他竭力提倡和推动下,我国收回了海港检疫的主权。他先后兴办检疫所、医院、研究所、学校20余所。发起建立中华医学会等十余个学会,并创刊《中华医学杂志》。

主要著述

医学现在之取缔及将来之挽救商榷书,中华医学杂志,1915,1;(1)传染病之预防,中华医学杂志,1916,2;(2)鼠疫之流行及御防总论,中华医学杂志,1929,15;(3)中国医学史(与王吉民合著),天津出版社,1932;霍乱:中国医生手册(合著),海港建议管理处,1934;鼠疫斗士:一个现代中国医生的自传,剑桥Heffer出版社,1959。

为国家大大争光的人都有资格称为国士,在我眼中,真正的国士既是曾经挽狂澜于既倒,肩负天下安危的猛士,又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然后归隐田园的智者,伍连德先生可以说是被遗忘的最后的国士。

东北防疫英雄

1960年1月21日,马来西亚槟榔屿。一位刚刚从怡保市退休返乡定居的81岁的老医生心脏病突发病故。南洋小岛的噩耗让举世的时光倒流了整整半个世纪,再次聚焦于1910年的东三省,而正处于三年困难时期的中国对此可以说是一无所知。

人类历史上第三次鼠疫大流行,从19世纪中叶开始,从安徽、云南、孟买、旧金山,到土耳其、日本,然后汇聚于北满,于1910年底石破天惊地爆发。东三省当时是兵家必争之地,不仅俄国日本二虎相斗,英法美德也纷纷染指。鼠疫流行后,俄日以独自主持防疫为由,图谋东北主权,以至陈兵相向。其余列强不能坐视,迫使清廷全力以赴。而大厦将倾的清王朝所能倚仗的,是归国仅两年、连国语都很不流利的南洋华侨、陆军军医学堂帮办伍连德。

临危受命的伍连德只带一名身兼助手和翻译的学生,火速赶到鼠疫流行的前线哈尔滨,发现实际情况比想象的还要严峻。朝廷在北满的力量十分薄弱,地方官员无所作为,当地根本没有现代医学人才,在哈尔滨各国领事和俄国铁路当局均采取不合作态度。伍连德除了要尽快查明瘟疫的病因,向朝廷提交控制方案以外,还要协调和俄日等国的关系,指挥东三省防疫,以清朝的国力和国际地位,这几乎可以说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到达哈尔滨6天之内,伍连德冒着生命危险进行了中国第一例人体解剖,从鼠疫病人尸体的器官和血液中发现鼠疫菌,从而证明了鼠疫的流行。可是没有想到,病因查明后,防疫前线的情况更糟。对于伍连德关于肺鼠疫这一新型鼠疫流行的判断,在场的俄日法等国专家无一赞同。事关防疫措施,一旦失误后果不堪设想。就在伍连德力排众议固执己见之时,奉命来援的北洋医学堂首席教授法国人迈斯尼向总督、朝廷和驻华使团要求替代伍连德出任防疫总指挥。为顾全大局,伍连德只得提出辞职。而大鼠疫利用铁路交通的便利,从哈尔滨傅家甸源源不断地经长春、沈阳入关,向全国扩散。

在施肇基斡旋之下,朝廷支持伍连德,免去迈斯尼防疫任务。并倾力增援,将平津直隶一带医学人才和医学生悉归伍连德麾下,总数不过50余人。恰在这时,迈斯尼私自看望鼠疫病人,患鼠疫身亡,引起举世震惊,伍连德的判断以这样一种方式一一得到证实。他因此当仁不让地成为这场国际防疫行动的主帅。

从西伯利亚到上海,南北两千里完全按伍连德的防疫方案,全面隔离鼠疫病人和可疑患者,清王朝以倾国之力和鼠疫进行生死较量。在最关键的哈尔滨,伍连德率领由医护人员、中医、警察、军人和民工组成的防疫队伍,和鼠疫进行决战。每一天都有同事殉职,而每一天都有更多的人舍生忘死地冲了上去。但是隔离施行了将近1个月,鼠疫的流行趋势却越来越严重,日死亡人数持续创新高。几乎所有人的信心都动摇了,只有伍连德一个人不懈努力,用他的自信去感染整个团队,使大家在近乎绝望中坚持。1911年春节,他从朝廷请来圣旨,焚烧了几千具鼠疫死尸,成为第一次东北防疫的转折点。

靠着伍连德周密而科学的防疫方案,靠着防疫团队高达10%殉职率的血肉长城,一场数百年未见的鼠疫大流行,在不到4个月期间,被以中国人为主的防疫队伍彻底消灭了。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成功的流行病防疫行动,伍连德的防疫方案也成为迄今为止对付突发传染病流行的最佳手段。

东三省防疫成功,使防疫总指挥伍连德名扬四海,挟防疫之功出任在奉天举行的有12个国家专家参加的万国鼠疫研讨会主席,发现鼠疫杆菌的日本著名学者北里柴三郎只能屈就副主席。会议结束后,清王朝赏伍连德医科进士、陆军蓝翎军衔,于紫禁城受摄政王召见、获二等双龙勋章,奉天总督授金奖。沙皇政府封赐二等勋章,法国政府授予荣誉衔。朝廷任命伍连德为民政部卫生司司长,主持创建全国现代化卫生防疫系统。

但是人在巅峰的伍连德没有在荣誉中陶醉,敏锐地意识到大鼠疫还会卷土重来。他谢绝了民政部卫生司司长的高官厚禄,放弃了其擅长的医学研究,重返北满创建东北防疫总处,然后牢牢地守在北疆,等待鼠疫的再次来临。这一等就是整整10年,是伍连德生命中最美好的10年。

这10年,伍连德数次辞去国家卫生主管的高官,甘心做哈尔滨海关属下的一名小小的处长。这10年,他有辉煌的功绩:创建了中华医学会,作为国家特派员在上海主持焚烧鸦片,创建中央防疫处以及推动中国医学现代化。这10年,他有刻骨铭心的伤痛,知交的背叛,挚友的横死。这10年,无论风云变幻,他都坚定不移地在遥远的北国兢兢业业地为中国锻造防疫盾牌,打造东北防疫总处这把利剑。

1920年底,大鼠疫果然卷土重来。伍连德10年磨剑,占尽了先机,成功地将其彻底控制和消灭在北满。和10年前仅中国境内便死亡6万多人相比,第二次大鼠疫中苏死亡人数不足1万,而且哈尔滨以南几乎未受波及。更重要的是,由于防疫及时,鼠疫的隐患被消除,这一波大鼠疫流行到此终结。

心系防疫,再创业绩

1879年3月10日,伍连德出生在南洋槟榔屿。其舅父为北洋水师名将林国祥,亲人中数人在甲午战争中殉国。1886年获女皇奖学金留学剑桥,7年后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医学博士学位后回乡开业,娶福建著名侨领黄乃裳次女黄淑琼为妻。1907年受袁世凯聘请,回国出任陆军军医学堂帮办,此后为国服务30年,1937年抗战爆发后举家返乡。

伍连德虽然生长在海外,可是爱国之心非常人所及,不放弃任何机会为国争光维权。东北鼠疫防疫结束后,他便开始为收回国境卫生检疫权而奔走呼吁,经过十数年努力,1930年海港检疫管理处成立,正式从洋人手中收回海港检疫权。他不计个人名利,慨然出任海港检疫处处长。在中央政府经费分文没有落实、基础极为薄弱的条件下,只用了1年时间,中国港口卫生检疫便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到1937年抗战爆发以前,中国国境卫生检疫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一・二八淞沪抗战中,受战火波及,上海港口检疫全面中断。九一八事变时伍连德为日军拘留,险些丧生,但他无所畏惧,毅然率领检疫处全体人员组成战地救护队,上前线救治抗战官兵和伤员,先后救治了2万多人和数百名伤员。日军的侵略使海港检疫无法进行,淞沪抗战刚刚结束,20世纪最大的一次霍乱便由上海传入,在全中国流行。伍连德和他的同事们还没有来得及掸去战场的硝烟,又迎来新的战斗。

在1932年霍乱大流行中,海港检疫处承担起大上海300多万人的防疫工作。在伍连德的带领下,上海地区中国的医疗人员在霍乱大流行中夜以继日地救治霍乱病人,穿梭于上海的大街小巷进行霍乱的宣传和防治,进行了上百万人的疫苗接种。这次霍乱大流行中,全国24个省中,23个出现霍乱。366个大城市中,312个出现霍乱病例。全国一共记录了95000个霍乱病例,死亡31000人,病人死亡率之高令人“闻霍色变”。其中北平病人死亡率最高,接近80%。而在爆发源头的上海,不仅总病例数只有以往流行时的1310,而且病人死亡率为全国最低,仅7.4%。同样是在上海,英法租界的病人死亡率均为30%。这是继1919年和1926年哈尔滨两次霍乱流行中,伍连德指挥东北防疫总处以数倍低于日本和苏联医院的病人死亡率而傲视远东后,再一次大幅度领先洋人医院,而且远远低于国际先进水平,这被视为当时全世界大城市流行病控制的最出色的行动。

伍连德率领中国医务工作者,在简陋的条件下,在动乱的年代里,本着爱国为民的精神,创造了一项迄今犹未被超越的高峰。伍连德再一次名扬天下,再一次证明,虽然物质条件是必要的,但是具备有信心、有恒心的出色的领袖,在简陋的条件下一样可以做出光彩的成绩。

中国现代卫生防疫事业的奠基人

回国伊始,伍连德率先引进先进的英美医学教育,使陆军军医学堂迅速摆脱了日本人的影响,把一所为日本培养侵华工具的学校改成中国第一所现代化医学院,中国现代医学教育开始了。从东北鼠疫防疫起,伍连德先后开创了中国流行病学、微生物学、实验动物等学科,是中国现代卫生防疫事业的奠基人。他先后在各地创建了20多所医院和医学院,包括哈尔滨医科大学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并参与协和医院的建设。他创立的东北防疫总处很快成为国际知名科研和防疫机构,20年间不仅承担了东北防疫任务,而且培养出一代防疫精英。1910年他登报呼吁成立华人为主的医学会,1915年和颜福庆等创立中华医学会并担任第一、二届会长。他参与发起创建了10余种科学团体,包括中华麻风救济会,中国防痨协会,中国公共卫生学会,中国微生物学会,中国医史学会,中国科学社等。

第一次东北防疫后的20多年,伍连德作为中国首席医学专家,代表国家出席国际会议,出任国联卫生部技术官员,是中国现代医学的领军人物,同时也在国际上不遗余力地为中国呼吁和宣传,为国家招揽人才。除对现代医学贡献卓著外,伍连德还是近代对传统医学有突出贡献的人物。他和王吉民于1932年用英文出版“中国医学史”,第一次系统地向世界介绍中国医学,使中医从此走向世界。

伍连德重实干轻大言,尤为难得的是屡立大功却从不自傲,每次获得奖励、每次回忆时,他都再三强调感谢祖国给他报效的机会,能继续报效祖国别无所求,其襟怀之宏大令人肃然起敬。

近十余年来,特别是非典流行后,伍连德开始光芒万丈地重回中国,渐渐享有了应得的历史地位和尊重,他的爱国为民精神被提倡和传颂着。可惜由于历史的原因,伍连德的事迹还鲜为人知,现有的资料更是错误百出,他的平生功绩还有待仔细研究,他的历史地位还有待重新评价。了解和研究伍连德,不仅仅是挖掘一个历史人物,而且是弘扬一种民族精神和魂魄,在今日之浮华喧躁中树立起道德的楷模和人生的榜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