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某些县级图书馆为何读者稀少

2007-03-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江苏省大丰市 戴文华 我有话说

据报道,湖南省长沙县图书馆摆放着48张桌椅的阅览室却空无一人,拥有8万余册藏书的阅览室却鲜有人光顾,工作人员很是“悠闲”。在湖南全省,像长沙县图书馆一样门庭冷落的县(市)级图书馆并不少见。

县级图书馆为何读者稀少?我认为,图书馆“空壳化”是主要原因。图书馆豪华、工作人员多却书刊少,是图书

馆“空壳化”的典型表现。湖南省县级图书馆2004年平均购书仅有1.6万元,平均购新书1200册。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图书馆一年只有1000元购书费,仅够订几份报刊,添购新书几成奢望;而且,目前馆存2万余册图书中,也是上个世纪出版的居多,不少已残缺不全,破烂不堪。图书馆书刊不足,直接影响图书馆的吸引力和读者的阅读率。

一些年轻人和官员不喜欢读书学习,是图书馆冷落的另一个原因。时下,一些青少年热衷于上网、看电视,厌烦读书。一些官员整天忙于应酬,吃喝玩乐,哪有雅兴到图书馆读报看书。我经常去我市图书馆阅览室,很留心观察读者群的人员构成,在阅览室读书看报的读者大都是退休老人,还有一些自由撰稿人和查资料人员,很少见到政府官员光临。有时去图书馆看报,阅览室只有一、二个读者。图书馆读者稀少和读者老龄化,说明读书求知氛围在某些地区并不浓烈。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某些县级图书馆实行凭证阅览,办证收费,直接影响读者的积极性。还有图书馆经常闭馆,如每周三下午学习,停电,内部整理等等,都要闭馆,读者经常扫兴而归。

某些县级图书馆要变门庭冷落为门庭若市,必须摒弃图书馆豪华之风,增加投入,从根本上解决图书馆“空壳化”。必须改变作风,精简人员,改善服务。同时,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读书学习之风,各级党政干部必须身体力行,带头读书学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