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喜见礼品书受冷落

2007-03-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浙江北仑第一发电公司 虞时中 我有话说

据报道,与往年不同,那些有着豪华外包装,标价少则几百多则上千元的礼品书,今年已少人问津。

读到这条消息,笔者不由为今年千元礼品书受冷落现象感到欣喜。一喜读者的消费心理趋向成熟。以往千元礼品书之所以畅销,其实也反映出了部分读者购书重包装、讲豪华的不成熟心理,其实书最终还是用来读的,而外

在包装说实在不过是一种形式。现在,更多的读者认识到了这一点,购书是为了读书,而不是为了让这些书在家里的书房成为一种豪华的摆设,于是,豪华礼品书受冷落也就毫不奇怪了。再喜高价“礼品书”受冷落给出版社提了一个醒。现在,书的包装越来越豪华,越来越高档,各种各样的开本,有些书甚至用金箔和丝绸印刷,为了吸引读者购买,部分出版社把心思用在了装帧设计上,而忽视了对图书质量的把关,殊不知,读者最终需要的还是价廉物美的高质量图书,而不是那些华而不实、哗众取宠的“礼品书”。

因此,笔者还是建议这些爱好出版“礼品书”的出版社还是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图书的质量上,多出版一些价格实惠、内容丰富的好书吧,如果一味指望通过销售高档书来实现高利润,那么效果往往可能会适得其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