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师范生免费教育期待中有担忧

2007-03-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江西省湖口县 王玉初 我有话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这意味着,近代中国在相当长时间内实行的师范生免费教育制度,如今将重新返回大学校园。

教师是教育的基石。要振兴一个国家的教育,必须先有优秀的教师。如今,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这足见政府

对教育的重视,亦让人看到了我国教育未来的希望。对师范生实行免费教育,我们期待着,但仍有些许担忧。

其一、全国的师范生何时都能享受免费教育?教育部直属的6所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想必,国家财政对这些学校教育经费的支持要有所增加。可是,全国还有其他90余所学校也在招收师范生,而那些师范生要到何时才能享受到免费教育呢?有关部门是否有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表?对这一问题,公众十分想知道。

其二、目前少部分学校的师范生免费,势必会引发考生报考这些学校师范专业的井喷现象。虽说把全国优秀的生源挑来做未来的人民教师是件好事,但过于激烈的竞争极有可能让一些学生因此而错过本应获得的上大学机会。这需要在当前的高招生制度中好好地平衡,要尽可能地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其三、免费师范生的就业问题如何安排?是继续现在的自主择业,还是会设置出一些条条框框要求免费师范生必须从事教育行业呢?如果他们又无法在教育行业就业,那又该如何处理?

师范生实行免费教育不能等同于扶贫助学。部分师范生实行免费教育,一些贫困生可能因家庭经济条件的原因而放弃自己喜欢的专业,并改学师范专业,但这未必就有利于人才的培养。所以笔者认为,师范生实行免费教育是一回事,扶贫助学是另外一回事,两者不能等同。

师范生免费教育将要如何实施,它如何能让我国的教育腾飞?对此,我们拭目以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