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们当街打死了美国队长!

2007-03-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康慨 我有话说

美国队长躺倒在台阶上,哗哗地流着血,死了。 供图:Marvel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美国尽人皆知的连环画英雄形象“美国队长”(Captain America),在

经历长达66年的浴血恶战之后,终于被打死了。

在上周出版的最新一集《美国队长》连环画中,这位大英雄遭到狙击手的冷枪,惨死于街头,丰功伟业就此画上了句号。

首部《美国队长》由Marvel娱乐公司的前身Timely出版于1941年,系这家头号连环画出版商旗下众多超级英雄中最著名的形象之一,迄今已有25部问世。

在故事中,美国队长的真实身份是一个名叫史蒂夫・罗杰斯(Steve Rogers)的硬汉,早先由于体弱而不能参军为国尽忠,便被政府主导的“超级战士”秘密计划招募,注射了能够变成超级钢铁战士的特殊血清,但纳粹特务摧毁了整个计划,只余罗杰斯一人硕果仅存,并被政府委以“美国队长”的代号,从此一心除暴安良,不仅帮助美国政府打赢了二战,更在1964年之后与著名的“复仇者”队伍合流,继续保护自由世界。

美国队长足蹬红靴子,穿蓝色紧身裤,戴蓝头套,胸腹则是红白星条,极度美国化,全然是美国精神的象征。

美国队长被打死之前的几集,是涉及几乎全部Marvel作品线的“内战”故事,讲政府要求所有超级英雄必须就自己所做除暴工作的内容进行登记,而在超级英雄和超级恶棍们发生混战并误杀数百平民之后,政府更进一步宣布超级英雄们私下进行的保安工作为非法。公众则将他们比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必须加以控制。美国队长认为政府的登记制度侵犯了公民的自由,于是将政府诉至法庭。

在刚刚出版的这一集中,美国队长刚走到法院的台阶上,肩膀和肚子便中了黑枪。

刺杀行动的幕后黑手是女特务莎伦・卡特,他是美国队长的前女友,此时显然已被超级坏蛋浮士德博士所控制。

美国队长躺倒在台阶上,哗哗地流着血,死了。

Marvel娱乐公司总裁和发行人丹・巴克利(Dan Buckley)对《纽约时报》承认,打死美国队长有点过分,但没办法,故事发展到这一步了。

“作为出版人和创作人员,很长时间以来,我们便知道它该在哪儿收场。”他说,“我们知道人们不喜欢这样,可我认为我们交出了一个能让所有人思考的好故事。”

这并不是美国队长头一次与死亡为伍,二战末期,他因飞机失事被冻在冰中多年,直到复仇者将他挖出并成功解冻,他才重新走上工作岗位。

这回,美国队长真得死了吗?

巴克利肯定地说:“他立刻就彻底死了。”

Marvel和DC是美国连环漫画两大出版巨头,前者除美国队长外,还有X战警和蜘蛛侠等超级英雄,后者则经营着超人和蝙蝠侠。其故事往往自成系统,有时又相互交织,经年累月下来,十分复杂,俨然另一个遍布恶行和危机的大千世界。

美国队长纵是铁汉,也掌握不了自己的生死,决定他命运的甚至也不是出版商,而是市场。他诞生于连环画的黄金时代,后来市场低迷,出版商只好将他写死,到20世纪60年代连环画回春时,便又让他复活,继续保家卫国。

到目前为止,《美国队长》系列已在75个国家卖出了2.1亿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