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部美幸自叹价值犹存

2007-03-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戴铮 我有话说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 现年46岁的日本文坛第一富婆?部美幸日前荣膺第41届吉川英治文学奖,44岁的佐藤多佳子获得吉川英治文学新人奖。两位都已不惑的女作家在获奖之后均有受宠若惊的表现,?部有感于身处新人辈出的时代,而自己价值犹存,佐藤年过四十尚为新人,则或许意味着日本文学新人奖开始

走出低龄化的怪圈。

在东京帝国饭店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部美幸感激涕零,她说自己当初只是喜欢小说,就误打误撞进入了文学世界,没想到居然走得这么远……今年恰逢?部从文20周年,能够获得被誉为娱乐小说最高峰的吉川英治文学奖,令她感慨万千。谈到在当今这样的新人时代,大家依旧对自己如此厚爱,?部数度哽咽。

荣获大奖的《无名之毒》是?部美幸的长篇推理小说新作,它以在超市饮料中投毒的连续无差别毒杀事件为发端,描述某财阀企业社报编辑杉村三郎在对此展开调查的同时,深入现代人的内心世界,从而揭示出日本社会无所不在又难以名状之“毒”。日本媒体和评论界盛赞?部美幸在这部作品中以深邃的目光,冷眼观察“歪斜”的日本社会。

在推出狂销140万册的《模仿犯》之后,?部美幸曾一再声称写现实题材的推理小说很痛苦,“因为世相变化太快,我怀疑是否身处自己无法理解的世界,害怕自己写出来的东西会被年轻的读者视为‘老土’。”此番之所以在经历了长达数年的历史、奇幻题材写作之旅后,终于又回到现实的舞台,则是因为眼下充斥日本社会的诸多事件令人感到既残酷又不可理喻,她试图用推理小说来探究什么是犯罪,好让现实生活中的人们活得明白一些。

本届吉川英治文学新人奖让人眼睛一亮的是获奖者并非一脸稚气的后生,而是1993年就已崭露头角的“老手”。尽管佐藤多佳子获知自己得奖后大感惊讶,可这个新人奖对于写了十多年小说的她来讲毕竟来得有点晚。鉴于此前揭晓的“12岁的文学奖”甚至只限定小学生参加,日本评论界认为,“新人不新”反倒是件好事,这位妈妈级新人的出现也许预示着文学新人奖必将走出低龄化的“怪圈”。

佐藤的获奖作品《转瞬为风》是一部描写高中生竞技生活的青春小说,至今销量已达38万册,可谓既叫好又叫座。读这部小说像是在看体育漫画,其中的竞技场面被刻画得细致生动,充满了戏剧性。

佐藤是个慢工出细活的作家,以致作品数量很少,动笔写《转瞬为风》之前,她在日本神奈川县的一所高中里花了4年时间收集素材,如此尽心的酝酿岂是眼下卡拉OK式的写作可比?无怪乎评委伊集院静惊呼自己看到了“大型新人的诞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